“保壳年”刚过 *ST因美拟5.95亿出售资产提振业绩

2019/01/02
导语

继2018年引入国资战投“自救保壳”之后,2019年第一天,*ST因美(002570.SZ)连发8条公告拟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公告内容涉及终止达润工厂合资协议及转让达润工厂资产等事项。

2019年1月1日,*ST因美披露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终止与 Fonterra Australia Pty Limited(下称“恒天然澳大利亚”)、Darnum Park Pty Ltd(下称“恒天然SPV”)等相关方(下称“恒天然方”)签订的《合资协议》、《管理协议》、《产品购买协议》、《乳固体供应协议》、《仲裁协议》等与达润工厂合资相关的协议和文件(下称“达润协议”)。

同时,*ST因美拟将所持达润工厂51%的资产转让给恒天然 SPV,转让对价约为1.19亿澳元(根据评估基准日 2018 年8月31日的外汇汇率,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9582元,约合人民币5.95亿元)。

改善公司现金流

根据公告,2015年,*ST因美以8200.8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3.6亿元)向恒天然澳大利亚收购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达润工厂51%的权益,并按51%权益比新增1999.2万澳元作为与恒天然方共同组建非公司型合营架构运营达润工厂的出资,合计投入1.02亿澳元。

2017年,达润工厂实现营业收入15.87亿元,净利润9638万元。

*ST因美此次转让达润工厂51%资产主要包括生产线等固定资产(土地、建筑物类、设备类等)和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标的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约为2.35亿澳元,评估价值约为2.34亿澳元,减值率约为0.61%。

11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对于交易影响,*ST因美表示,此次资产转让将改善公司的现金流状况;交易将使公司在保持国际奶源供应的前提下,帮助优化公司过剩产能、加强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ST因美出售资产,或与公司“低迷”的业绩有关。

多种举措谋“自救”

*ST因美即贝因美,成立1999年,主要从事婴幼儿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并提供相关咨询等服务,预包装食品、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批发兼零售,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

2016年,受假奶粉事件、奶粉新政配方注册制等影响,彼时称之为贝因美的业绩急剧下滑,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4亿元,同比下降39.02%;实现净利润-7.81亿元,同比下降853.24%。

到了2017年,公司业绩继续下滑。报告期内,贝因美实现营业收入26.6亿元,同比下降3.76%;实现净利润-10.57亿元,同比下降35.4%。

由于公司业绩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4月27日,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贝因美也被披星戴帽,变为*ST因美。

为了拯救公司业绩,避免退市危机,*ST因美打响了“保壳战”。

2018年5月18日,*ST因美创始人谢宏重新出山担任公司董事长,同时,对公司近10名高管进行调整。

12月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与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国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长城国融将发挥自身企业债务结构的专业优势,为*ST因美及其下属企业提供包括债权收购、债务重组、债转股、资产重组、资产置换、产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并加快*ST因美的盈利能力建设,改善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上述多重举措的“拯救”下,*ST因美扭亏为盈,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796.4万元,同比增加107.3%。

此次公司发布的终止达润协议等公告显示,事项完成后,预计将减少公司2018年按协议约定须承担的固定费用,预计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正面影响。

编辑: 杜一兰
关键字: 业绩 资产 保壳年 *ST因美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