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控股股东违规拖累 ST冠福子公司11亿房产被查封

2019/01/14
导语

继公司因控股股东对外借款等违规实现被ST之后,1月13日,ST冠福(002102.SZ)连发多条公告,其内容涉及公司董事辞职、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新增轮候冻结、子公司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五天”)房产被查封等。

根据公告,上海五天被查封的房产(含轮候查封)的账面净值约为11.33亿元,占ST冠福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21.35%;占公司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总资产的13.8%。

被冻结金额合计约19.19亿元

对于房产被查封原因,公告显示,一是上海五天曾与厦门海西明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西明珠”)合作租赁厦门市翔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翔发集团”)位于厦门市翔安区翔安大道的相关楼层,由于海西明珠在项目运营期间因优惠措施落实、运营指标考核等原因与翔发集团发生争议,且双方未能协商一致,因此发生了租金纠纷。

翔发集团将上海五天和海西明珠列为共同被告向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法院(翔安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

其二,上海五天房产系公司曾向华通银行借款5000万元,上海五天为该笔贷款提供担保。结果上述贷款逾期未还,华通银行向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

此外,马文萍、阚伟等查封上海五天房产系因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牵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事项引发相关诉讼案件,并申请财产保全。

ST冠福表示,上述事件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未产生实质性影响,上海五天被查封房产暂无被司法拍卖的风险。

就在子公司被查封的同时,ST冠福公告称,公司通过查询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获悉:公司持有上海五天的股权新增冻结,冻结股权金额合计约为1.72亿元,冻结期限长达3年。

财经网粗略统计了一下,截至公告披露日,ST冠福持有子公司股权被冻结金额合计约为19.19亿元。

控股股东违规事件“后遗症”

2018年9月,深交所对ST冠福下发的关注函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在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的情况下,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合计约为23.66亿元。

上述债务到期之后,由于公司控股股东未能筹集到解决债务的资金,2018年10月16日,公司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也由“冠福股份”变更为“ST冠福”。

如今,ST冠福控股股东违规事件“后遗症”依然存在,不仅导致上海五天房产被查封,公司持有的子公司股份也被新增冻结。

此外,2018年以来,公司股价也一路走低。截至2019年1月14日,ST冠福股价报收1.79元/股,同2018年3月7日5.29元/股的股价高点相比,股价下降了66.16%,市值蒸发了88.85亿元。

编辑: 杜一兰
关键字: 子公司 股东 违规 ST冠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