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利性幼儿园“清退” 威创股份近50%营收或“被砍”

新浪 2019/01/28
导语

新浪财经讯 幼儿园新政有了最新进展。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召开发布会,针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做出专项说明,明确要求2019年6月底前,完成已建成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的移交手续。

这意味着,营利性幼儿园或将退出舞台,持有幼儿园资产的威创股份、秀强股份等上市公司将明确受到影响,而像21世纪教育这类准备发力幼教事业的也不得不按下暂停键。有投行人士则表示,市面上关于幼儿园的并购业务已停止。

自2018年以来,教育行业“黑天鹅”频出。在“虐童”事件频出之后,2018年11月15日,新华社授权发布的《意见》明确规定,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消息一出,中概股红黄蓝当天股价暴跌,二级市场教育股受到重挫。但在当时,并没有明确说明已经上市的民办幼儿园资产如何处置。

而本次《通知》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当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并表示,将明确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的补贴标准。继无法打包上市后,这是政策层面对现有营利性幼儿园的又一具体安排。

对此,有知情人士提出疑问,如果完全按照2019年6月底前完成移交,那么合同还没有到期的问题将如何解决。

而对上市公司来说,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体系内的幼儿园可以转为普惠园,不过这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是一种风险。虽然可以压缩成本,获得补贴,但盈利模型变了,利润率就会下降。

某投行人士则对新浪财经表示,相对于清退,无法上市加之不能投资这个影响更大。现在,上市公司基本不能收这种(幼儿园),可以收母婴用品类。学前教育这个领域还是相对早期的。市面上关于幼儿园的并购业务都暂停了,因为不知道后续怎么办。

目前上市公司中涉及幼儿园资产的公司,不完全统计已经超过20家。其中,威创股份目前持有5200家,数量最多,占营收比例接近一半。新浪财经选取影响较大的几家,情况如下:

A股

威创股份:占营收比例接近50%

公司于2015年进入幼教产业,先后并购红缨教育、金色摇篮、可儿教育和鼎奇教育。随着不断并购,2015-2017年,幼教产品及服务飞速增长,为公司贡献的收入分别为1.9亿元、3.9亿元、4.8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0.13%、37.58%、42.11%。

截至2018年半年报,旗下接近5200家幼儿园,从市场占有率上来说,公司是目前幼教行业内服务幼儿园数量最多的公司,这次新规对威创股份的冲击最大。同时,2018年威创股份还需为金色摇篮计提完成业绩承诺的激励奖金,也将对业绩产生影响。公司最新表态是仍在研究政策。

秀强股份:暂缓对教育产业的收购并购

公司直接运营管理的早教中心及幼儿园近100所,截至2018年上半年,秀强股份主营业务收入7.1亿元,其中教育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80万元,同比增长40.59%。2018年上半年还在上海新建了2所直营幼儿园。

目前来看,幼教业务营收占比不大,直营幼儿园的战略尚未全力展开。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投资单位有或形成商誉的事项,其中大部分为幼儿园,共计4.8亿元。

昂立教育:尚未发力 主业为K12教育

公司以教育培训为主营业务,主要涉及 K12 教育等教育领域,目前幼教领域只有以直营幼儿园和托育早教中心,在建 1 所幼儿园、2 所托育早教中心,筹建 1 所托育早教中心。公司已参与组建 3 个教育产业并购资金。

新三板

伟才教育:主业为加盟幼儿园

“幼儿园第一股”,主营业务是围绕加盟幼儿园,全方位为幼儿园提供包括幼儿园教材教具、幼儿园招生服务、幼儿园教师招聘及培训、幼儿园管理等解决方案。截至2018年上半年,累计拥有加盟幼儿园 504 家,分布在广东、湖南、湖北、安徽、四川、江苏、河南等三十多个省市。2017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29万元。2018年中报仅有2792万元。

港股

21世纪教育:筹资发力于收购幼儿园

为河北省大型民办教育服务供应商,提供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面教育及辅导服务,拥有8所新天际幼儿园。2018年上半年公司学前教育收入为1523万元,占比15%。

根据2018年半年报,公司拟在河北省及京津冀一体化地区大力发展业务,上市所筹1.7亿港元用于2020年底前收购及重塑第三方幼儿园品牌,预计到2019年底将以收购的方式增设13所幼儿园和8至10所课外辅导中心。并表示2018年中期,在北京市或京津冀地区的其他区域收购7所以上幼儿园,以扩大服务区域。

美股

红黄蓝:100%收入来源于幼教 冲击最大

红黄蓝幼儿园包括直营+加盟模式、特许亲子园模式、教育产品和服务等,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直营幼儿园(含直营亲子园)的学费收入,占到公司业务收入的70%以上。截至2018年上半年,其直接经营的幼儿园为90个,正在运营的幼儿园数量为216个,特许亲子园为1029家。在“虐童”事件公开宣判之后,公司表示已暂停幼儿园品牌加盟业务,且已新天地等幼儿园主动申办为普惠性幼儿园。

2017年,资本闻风而动。《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瞄准这一缺口,众多上市公司开始抢占幼教市场。但现在看来,留给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市场空间仅为20%。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威创 营利性 幼儿园 股份 威创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