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难解危局:一季度亏近60亿 上市7年净利仅10亿

2019/02/01
导语

庞大一个季度 亏损近60亿

上市7年净利仅10亿

杨海艳

前三季度业绩亏损仅2亿元,2018年全年亏损额度预计却将达到60亿元~65亿元左右。短短一个季度,庞大集团(601258.SH)经历了什么?

1月30日晚间,庞大集团发布业绩预减公告并披露了上述年度预亏数字。该公司将2018年出现的巨额亏损归因为两个方面:一是包括处置子公司收益、处置固定资产收益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对利润的影响,金额达到11亿元左右。而更关键的是主营业务的影响:一是在报告期内,因融资困难,公司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经营收入大幅下降,经营成本大幅上升。二是根据谨慎性原则计提商誉、存货跌价、金融借款坏账、应收账款坏账等资产减值准备。

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火速发布关于庞大集团业绩预亏事项的问询函。不过截至目前,庞大方面尚未针对上述问询作出回应。

大而不强的庞大

“从数字上看,这应该是上市经销商集团创下的最高季度亏损纪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流通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在谈及为何在短短三个月内达到如此高额的亏损,该人士直言无法判断,“按照正常的经营逻辑不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与2018年前三季度相比)”。而记者也多次联系庞大集团证券部,但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事实上,近一年来,围绕着这家公司的消息,几乎都是类似于股权质押、抛售资产、拖欠员工工资、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等坏消息。

在庞大的历史上并非没有辉煌。这家发源于河北滦县的企业,其前身冀东物贸在90年代就已经成立。借助斯巴鲁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庞大开始快速扩张,逐渐从河北扩张到全国。

2011年,庞大集团创始人庞庆华带领庞大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筹集资金高达63亿元,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但自上市开始,庞大集团的业绩便一路下滑,2011年上市当年净利润仅为6.5亿元,国内经销商集团第一的位置也被广汇集团取代。从2012到2017年,虽然庞大集团一直在全国经销商百强榜上保持前五的位置,但事实上,除了体量较大之外,庞大集团的利润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2012年至2017年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8.25亿元、2.11亿元、1.41亿元、2.36亿元、3.82亿元以及2.1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仅2016年为正。

“净利润表现欠佳的原因还是和扩张过快以及经营思路有关。”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自上市以后,庞大集团快速扩张,在2011年披露半年报时,庞大集团旗下经营网点为1095家,但有410家为一年内新增,而在高峰时期,庞大集团旗下经营网点达到1400多家。短时间的快速扩张,让庞大旗下有大部分需要“慢慢养”而不会在短期内快速实现盈利的新店,同时与别的经销商集团多通过土地租赁的模式扩张不同,庞大喜欢通过买地自建的模式,这一项支出在财报中体现在基础设施存量上。数据显示,在上市之前截至2010年年底,庞大集团基础设施存量为67亿元,而到2013年三季度,庞大集团基础设施存量高达155亿元,比2010年翻了一倍不止。

通过买地自建网络本来就已经让庞大集团的资金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再加之,“庞大喜欢折腾”,上述人士认为。他认为这让庞大原本不太宽裕的资金链变得更紧张,以及此前融资租赁项目与车主之前频频出现纠纷。

“拆东墙补西墙”难解危局

主营业务经营情况一般,副业和新的业务又占用了太多的资源和资金。从2011年至2016年,庞大集团的资金链一直处于紧绷的状态,资产负债率连续6年一直保持在80%以上,在2012和2013年甚至一直高达86%左右。2015年,已经开始感受到资金压力的庞大推出了瘦身计划,准备在3年内将固定资产从当时的200亿元缩水至100亿元以内。一方面对固定资产进行出售,另一方面,庞大也在陆续对旗下网点进行整合。

业内公认为触发庞大资金问题的原因在于2017年因信息披露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虽然在2018年5月,证监会才作出对于庞大集团实控人庞庆华以及相关当事人的处罚,但据媒体报道,庞庆华表示在证监会对庞大进行立案调查后,多家银行开始从庞大抽贷。2017年数家银行共从庞大抽贷60亿,而2018年截至10月底已经抽贷160亿,合计抽贷约220亿。

这无疑进一步加剧了庞大的资金压力,庞大开始卖店卖地。从去年5月开始,庞大集团先后卖出了10余家包括奔驰、雷克萨斯、奥迪、广汽丰田等在内的4s店。据记者了解,这些店面大都是盈利水平不错,且已经建立多年具有稳定收入和客源的店面。上述店面转让预计为庞大带来近20亿元的进账,但并未从根本上松弛其紧绷的资金链。

此后,庞大多次被曝出债务“逾期”,由此导致实控人股权被冻结。而后,庞大又通过引入资本和发债的方式,试图缓解困境,但收效甚微。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庞大集团总负债为302.7亿元,资产负债率虽然降低至69%,但其总资产也仅为437亿元,较2017年末缩水了超过三成。“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卖店,就感觉到庞大很危险了。”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是出售资产还是发行债券都处于“拆东墙补西墙”的情况,但资金短缺出现的问题依然在发酵。

“好的资产都被出售得差不多了,稳定的增量来源也被砍断了。如果庞大不能从包括银行或者当地政府层面获得更多支持,前景将不容乐观。”上述人士对于庞大的现状表示惋惜。“这几年其实除了2018年之外,其他年份整体上都还是不错的,如果庞大一直专注于将汽车业务做精做细,可能不会这么快爆发危机”。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危局 净利 庞大 庞大集团 庞大利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