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式增持?思维列控董事长承诺5000万仅履行6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导语

“忽悠式”增持?思维列控董事长承诺5000万仅履行6万元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去年承诺增持不少于5000万元,如今仅增持了6万元,并且还要取消增持计划……思维列控(603508,SH)董事长李欣这一通操作引发了市场关注。

李欣取消增持计划的理由是公司股价上涨且增持时间恰好与重组内幕期“撞车”。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思维列控披露重组预案后在6月复牌,且公司股价曾于10月底创出年内新低。

对于思维列控董事长李欣取消增持计划一事,公司两名独董在董事会表决时投了弃权票,理由是影响公司形象及董事长个人信用。而对于承诺未履行一事,去年交易所也曾重点关注,类似案例还收到了问询函。

延期后再取消增持计划

去年2月1日,思维列控董事长李欣宣布,计划半年内增持5000万元~1亿元的公司股票,且不设置价格区间。而一年后,李欣最终要取消增持计划。公司披露,截至目前,李欣累计增持公司股票2000股,增持金额6.37万元。近日,思维列控董事会通过表决,最后同意了李欣取消增持计划的要求。

本来承诺超5000万元市值股票的增持,最终仅增持6.37万元,李欣执行承诺“缩了水”。那么,李欣未完成增持计划,以至于还要取消的理由是什么?其认为是因为思维列控股价上涨和去年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

具体来看,思维列控表示,截至今年2月13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42.59元/股,较董事长增持计划提出时上涨超过27%。李欣继续增持公司股票的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去年,思维列控筹划收购河南蓝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李欣因为深度参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出于避免内幕交易等考虑,李欣未能增持公司股票。

李欣取消增持的这两点理由有些难以让人信服。事实上,李欣在去年发出增持承诺后,思维列控的股价走势并不理想。特别是在去年10月12日,思维列控股价触及29.52元/股(前复权)的年内新低。直到11月开始,思维列控股价才开启了一波涨势。至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思维列控去年5月底就披露了资产重组预案,公司股票于6月28日复牌。从思维列控的停牌时间来看,持续时间是4个月。

李欣曾在去年12月披露了增持计划延期公告,当时的理由同这次大同小异。彼时,思维列控公告称,“受本次重组敏感期影响,董事长实际可增持时间减少了3个月,可增持时间较短”“自本次重组过会复牌(2018年10月30日)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30%,因此,董事长未能足额增持”。李欣新的增持期间为2018年12月3日至2019年3月3日。

两独董投弃权票

那么,从增持结果来看,思维列控董事长李欣是否存在“忽悠式”增持呢?

2月14日,思维列控负责信息披露的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初衷来说,没有(忽悠)的本意。从结果来看,确实只增持了2000股。”

该人士补充称,增持计划未完成主要还是因为重组敏感期的考虑,复牌之后存在内幕信息期。根据思维列控此前的公告,此次重组的敏感期是2018年8月3日至2018年11月2日,共3个月。“我们是在11月拿到批文,在这之前跟主办券商都沟通过,涉及重组的不确定性。”该人士表示,董事长李欣也准备了5000万元资金,“想增持,增(持)不了。如果只是股东,不参与重组事情,该增持早就增持了。”

从结果来看,李欣应该履行的增持承诺还是没有兑现。对此,思维列控的独立董事也对承诺落空表达了担忧。在董事会表决时,独立董事韩琳、陈琪投了弃权票,理由是“考虑到董事长取消增持可能对上市公司形象及董事长的个人信用将造成不良影响。同时两位独立董事对李欣先生的个人的资金情况不了解,因此投了弃权票。”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李欣取消增持承诺也“情有可原”。一位曾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企业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发布了增持计划,迟迟不增持,这就要看当时披露的增持计划是否有限制条件。如果是因为条件没达到不增持,就不能说有什么问题。”

一位上市公司的董秘也表示:“对于董监高这类增持计划的承诺,现在没有硬性的规定来说明在哪些条件下能取消?”

相关专业人士分析称,根据相关规定,承诺相关方应充分披露原因。但从过往案例看,不乏一些上市公司因为类似承诺未履行而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譬如去年11月底,延华智能控股股东增持期限过了,却尚未实施增持行为,深交所就此下发了问询函。

“主要看监管的态度,从案例统计看,也是有可能(收到关注函)。这个毕竟是比较负面的。”上述思维列控负责信息披露的有关人士表示。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董事长 思维 思维列控 增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