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看走眼!大洋电机萎靡不振何止23亿商誉“大坑”

华夏时报 2019/02/15
导语

中信证券看走眼! 大洋电机萎靡不振何止23亿商誉“大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韩永先 北京报道

赶在深交所要求的关注函回复截止日2月14日,大洋电机(002249.SZ)针对公司2018年业绩修正预告做出首次公开回应。

大洋电机公告称,由于关注函涉及的内容较多,工作量较大,部分问题尚需进一步梳理和核实,公司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回复工作,经申请,公司将延期回复关注函,预计不晚于2019年2月20日对外披露。

换句话说,交易所对不起,问题涉及太多,目前没法回复,需要再等等,这也成了春节前大部分计提商誉减值的上市公司回复的统一套路。

大洋电机1月29日的业绩修正预告称,预计2018年公司净利亏损21亿元至23亿元,而公司此前预计是盈利2.3亿元至4.39亿元,2017年同期盈利为4.18亿元。大洋电机认为因公司收购上海电驱动、北京佩特来形成的商誉存在大额减值迹象,分别需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20亿元至21.5亿元、2.5亿元至3亿元。

但是可以不可以一次性计提,能计提的准确数是多少?公司称“具体金额尚待评估机构、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审计后确定。”同时,公司也不能不看市场监管层的反应。

商誉地雷或继续扩大

就在大洋电机发布业绩修正预告的第二天,深交所出函关注,要求说明2018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是否存在通过商誉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并要求详细披露上海电驱动、北京佩特来业绩承诺完成和经营情况,并对前后计提减值测试的差异做出解释。

大洋电机于2015年、2016年因收购北京佩特来、上海电驱动分别确认商誉5.46亿元、29.37亿元。由于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公司于2016年、2017年对上海电驱动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分别为2730.82万元、8075.10万元,2017年对北京佩特来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1583.13万元。

2018年半年报中,大洋电机对其所收购公司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累积合计仅为1.56亿元,其中北京佩特来累积减值准备1583.13万元、上海电驱动累积减值准备1.08亿元。而到年底,大洋电机突然对北京佩特来、上海电驱动的收购商誉进行大额计提,总金额高达约24.5亿元,难免让市场质疑是业绩调节动作。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致电采访大洋电机,获得的答案仅是以公司对关注函的回复内容为准。但是查阅大洋电机的财务数据不难发现,上述的巨额商誉减值准备还并不是公司面临的所有商誉风险。

在公司的2018年半年报中,大洋电机面临11项收购商誉账面价值合计高达36.95亿元,其中芜湖杰诺瑞4918.09万元、宁波科星4409.76万元、CKT 6657.44万元、北京佩特来5.46亿元、京连兴业209.65万元、上海电驱动29.37亿元、中山宏昌运输1730.07万元、中山坚信运输1855.43万元、上海顺祥1011.86万元、中山利澳165.17万元、中山德保保险205.43万元。

宁波科星、上海电驱动、北京佩特来、CKT 公司等公司均已出现经营业绩不及预期,需要进行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同时,公司的收购商誉可能还在继续累积。

在公司2018年三季度报告中,子公司大洋电机香港以每股3.5464美元的价格合计出资约2000万美元认购巴拉德定向增发的约560万股普通股,完成后,大洋电机香港将继续持有巴拉德已发行全部普通股约9.9%的股权。

大洋电机又决定分别收购了北京佩特来22.232%的股权和芜湖杰诺瑞22%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北京佩特来100%的股权,持有芜湖杰诺瑞79.5%的股权。上述收购是否又产生了更多的商誉资产,目前并不得知。

截至2018年 6月30日,公司称,并购的芜湖杰诺瑞、京连兴业、中山宏昌运输、中山坚信运输、上海顺祥、中山利澳、中山德保保险等公司所产生的商誉不存在减值,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上述资产是否也会出现资产减值迹象,大洋电机并没有做进一步预测。

股价长期承压

机构对大洋电机的评价也看走眼,中信证券一年内发布3份大洋电机的研报,均给与“买入”评级,目标价高达5.7元。但是,大洋电机股价萎靡不振,2月14日报收于3.80元。抛开基本面来看,二级市场上,大洋电机的股价长期承压已基本确认。2月11日,公司1.99亿股限售股份解除限售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8.40%,巨量的减持压力和长期的经营阻力将给公司股价上涨形成阻力。

“一次性巨额计提可能在为平缓业绩做准备。”一位大型券商的分析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抛开巨额的商誉减值准备,大洋电机的业绩明显承压。

大洋电机认为,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6.35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 13.12亿元(未经审计),目前公司经营正常。

但公司之前三季报中的预计,2018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5%至5%,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 30亿元至4.39亿元,2018年大洋电机大概率延续经营利润大幅下滑的趋势。

根据公司的发展目标,致力于成为全球电机及驱动系统行业领袖,为全球客户提供安全、环保、高效的驱动系统解决方案,拥有“建筑及家居电器电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以及车辆旋转电器、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氢能发动机系统”等产品,是集“高度自 主研发、精益制造、智慧营销”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开展新能源汽车运营业务。

目前,公司拥有每年超过7500万台套建筑及家居电器电机、30万台套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及500万台车辆旋转电器的生产能力。

但是市场环境显示,公司的经营前景已不得不面临着电动车产销增速放缓,产业链价格战加剧,补贴持续减少以及新增产能的不断投放,海外竞争对手加速涌入,产业格局带来调整等多方面的经营风险,公司能否在2019年取得业绩向上拐点,目前仍有待考验。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中信证券 大洋 商誉 大洋电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