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万维回复:周亚辉替公司"分担风险" 无利益输送

新浪 2019/02/15
导语

新浪财经讯 2月15日晚间,昆仑万维(12.970, -0.33, -2.48%)发布了回复公告,对交易所质疑的“分步收购”和“利益输送”进行了回应。

此前的2019年2月1日,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西藏昆诺,受让新余灿金)所持的闲徕互娱35%股权,作价22.75亿元现金。周亚辉持有新余灿金90%的份额,构成关联交易。

这份公告发布后,2月2日,交易所就发来了问询函。新浪财经以《昆仑万维22亿收购周亚辉资产 交易所质疑涉利益输送》为题进行了报道。

在今天的公告中,昆仑万维针对交易所所提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称周亚辉先前以新余灿金为主体收购闲徕互娱35%股权是替公司分担风险,本次收购估值低于市场平均,并无利益输送。

1、 闲徕互娱时隔两年估值大增226.8%,定价公允性?

根据评估,截至2018年9月30日,闲徕互娱总资产9.91亿元,总负债9.42亿元,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4944.61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65.36亿元。

2、 新余灿金持股成本?

新浪财经注意到,新余灿金是2017年12月首次进入股东名单的,那一次股权转让估值21.4亿元;2018年5月,一举增加到33.75%,当时转让估值21.4亿元和23亿元;2018年6月新余灿金持股增加到35%,这一次转让估值介于20亿-31亿之间。

根据公告披露,新余灿金获得闲徕互娱35%股份支付给交易对手方的成本为7.731 亿元,相比本次22.75亿元的受让价,大赚2.94倍,接近3倍。

3、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昆仑万维披露了历次股权转让估值情况:2017年3月、5月,股权转让时整体估值仍为20亿。其后少数股东股权转让时变动不大, 2018年11月,少数股东股权转让时整体估值达到32亿元。时隔4个月之后,西藏昆诺受让新余灿金所35%股权,整体估值65.36亿元。

昆仑万维解释不同股东之间受让差距时称,“之前股权转让交易中,由于闲徕互娱少数股东多为财务投资者,不参与闲徕互娱日常经营,并且股权转让时均未进行业绩承诺,经交易各方协商少数股东以合适价格实现退出。”

而“(本次)交易设置了业绩承诺和补偿条款,且业绩承诺金额均高于评估报告中根据收益法测算的结果”。

新余灿金闲徕互娱2019年到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9.18亿元、10亿元、11亿元。承诺昆仑万维认为,本次交易对应闲徕互娱2019 年预计PE 为7.1 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8年A股游戏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数14.3倍PE,2019年为12.2倍PE。因此并不是利益输送。

4、为何要分步收购?

昆仑万维回应称“基于上市公司风险控制和资金规划的需要”,2017年收购闲徕互娱时,对方仅成立9个月,存在一定风险,因此仅收购部分股权。后来考虑持股比例过高对上市公司风险较大,实控人周亚辉为了帮公司分担风险,以新余灿金为主体收购了闲徕互娱少数股东股权,等闲徕互娱发展稳定后,再由上市公司全部收购。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编辑: 叶徐彤
关键字: 万维 昆仑 利益 风险 公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