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A股200家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 增持市值约为63.15亿元

2019/02/18
导语

今年以来,A股市场触底回升,截至2月15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7.56%,深证成指累计上涨12.24%。股价回升的背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也在纷纷增持。

《证券日报》记者据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月15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0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实现净增持,合计净增持10.09亿股,净增持市值合计约为63.15亿元。

从净增持市值来看,17家公司重要股东净增持市值超过1亿元。其中,中国外运重要股东净增持市值最高,为8亿元,恒逸石化重要股东净增持市值为5.85亿元。另外,天润曲轴、通化东宝、东华能源、杭州银行和TCL集团的重要股东净增持金额均超2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中国外运的控股股东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大手笔增持。公告显示,招商局分别于1月18日、1月21日至1月24日连续4日以及1月28日,对中国外运进行了六笔增持,累计增持股数为1.58亿股,金额高达8亿元。至此,招商局直接持有公司16.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63%,招商局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为41.69亿股(包括公司 A股和H股),占总股本达56.34%。

中国外运于今年1月28日上市,但是在2018年5月28日,其实际控制人招商局曾承诺,若中国外运于上交所上市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任一交易日的交易价低于中国外运本次换股吸收合并的 A 股发行价格,即人民币5.24元/股(除息调整后),则招商局或其关联控制企业将在该5个交易日内,合法合规通过上交所股票交易系统进行增持,增持累计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的资金,且在增持完成后的6个月内不出售所增持股份。

恒逸石化获得了员工持股计划增持。2月2日恒逸石化公告称,2月1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浙江恒逸集团通知,恒逸集团及其附属企业(除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外)的部分员工成立的西藏信托?泓景 19 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信托计划”),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公告显示,该信托计划总规模为 6 亿元,截至1月31日,信托计划已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方式购入公司股票累计459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75%,成交金额为5.85亿元,成交均价为12.716元/股,增持计划已完成股票购买。

另外,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月17日晚间,今年以来,上述200家重要股东净增持的公司中,有12家已经发布业绩快报,11家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中,恩捷股份和久立特材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去年全年,2家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5.36亿元和3.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3.65%和128.02%。克明面业和东山精密净利润增幅超50%。

编辑: 王焱灼
关键字: 市值 股东 公司 持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