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华股份登陆创业板 创新合作模式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8
导语

每经笔者 吴凡

1月17日,中国证监会核准了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华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据悉,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 4128 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 10%,本次发行股份均为新股,公司股东不进行公开发售股份。

作为国内大型的畜禽养殖企业,在行业内深耕多年后,立华股份终于将翻开另一个新的篇章——登陆A股创业板。2015年至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38亿元、5.2亿元和7.9亿元,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立华股份称,公司股票发行上市后,不仅可以拓宽融资渠道,利用资本市场加快企业发展,而且也将有助于提升企业知名度,增强公司凝聚力。

募集资金扩充产能

公开资料显示,立华股份(原江苏立华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6月,是一家集科研、生产、贸易于一身、以优质草鸡养殖为主导产业的一体化农业企业,同时公司也是江苏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江苏省农业科技型企业、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具体而言,立华股份的主营业务涵盖商品代黄羽肉鸡活鸡、商品猪活猪以及活鹅等,主要销

售给个人中间商(鸡贩、猪贩)、屠宰场、食品加工企业等,最终通过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以及商超等途径供应消费者。

纵观立华股份的发展历程,公司最早是凭借着自主培育的优良品种—“雪山鸡”系列黄羽鸡打开了市场。

上世纪末,立华股份的创始人、“硕士鸡倌”程立力带领团队,经过数年努力,终于以西藏藏鸡和云南茶花鸡为主要育种素材,培育出雪山鸡配套系这一新品种。这种鸡青脚麻羽,好看、好吃、好养、野性足,属于黄羽肉鸡中的高档优质产品,上市后即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1999年,立华股份开启品牌化之路,于当年注册了黄羽鸡的“雪山”商标。如今,由立华股份出产的“雪山”系列黄羽鸡不仅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雪山”商标被认定为“江苏省著名商标”。

此外,目前立华股份也已经是仅次于温氏股份的国内第二大黄羽鸡养殖企业, 2015年至2017年,立华股份实现黄羽鸡销售量分别为 1.93 亿只、2.32 亿只、2.55 亿只,占全国商品代黄羽鸡销售量的 5.17%、5.93%、6.91%。

除了培育黄羽鸡之外,立华股份还于2011年开始发展生猪养殖业务。2013 年 1 月首批商品猪顺利上市,截至 2018 年 6 月末已经形成了存栏商品猪 13.19 万头的规模。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不论是黄羽鸡行业,还是生猪行业,现阶段均存在着规模化程度低的状况,同时鸡肉和猪肉也是我国居民喜爱的主要肉类食品,在我国传统的饮食文化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预见的是,上述行业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巨大。

立华股份发行股份的募集资金投资用于“安庆立华年出栏 1,750 万羽一体化养鸡建设项目”等 6 个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将直接新增产能商品代黄羽鸡 3500 万只、商品猪 30 万头。

创新模式带动社会效益 

创新是一个企业进步的灵魂。通过多年的探索,立华股份在传统的合作养殖基础上,培育出了新的合作养殖的模式。

其中黄羽鸡业务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养殖模式,这种合作养殖模式在保留了“公司+农户”模式下统一提供药品、苗鸡、饲料,并统一指导防疫与回收等环节的基础上,鼓励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来协调与平衡公司、农户所面临的风险与利益。

在生猪养殖业务方面,立华股份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公司通过自建商品猪养殖基地,对农户进行封闭管理,有利于公司进行统一消毒与免疫工作,能够进一步降低不同阶段与批次商品猪之间疾病传播的风险,同时公司对于农户的养殖操作能够实时监控,极大地降低了农户违规养殖的风险。这样既保证了农户合作养殖的积极性与责任心,又充分降低了农户合作养殖过程中的道德风险,最终达到公司与农户的共赢。

创新的合作模式,形成了立华股份与合作农户之间合理稳定的收入分配机制与明显的致富、扶贫示范效应,使得两者之间形成了良好的相互信赖关系。不仅使公司的业务得到了大力发展,也带动了合作农户的脱贫致富,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根据公司的披露,2017年,公司黄羽鸡业务和生猪养殖业务的合作农户平均结算收入分别达到了11.71万元和9.71万元,大幅提高了当地农户的收入水平。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下属子公司安庆立华地处国家级贫困县安庆市太湖县,公司响应安徽省政府、安庆市政府以及太湖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号召,在当地积极发展养殖产业,致力于产业扶贫。2017年,与安庆立华公司合作的农户有333户,当年户均结算养殖收入达到了13.35万元。

立华股份表示,随着公司业务未来的进一步扩张,还将带动更大范围的农户共同脱贫致富,继续为解决“三农”问题及“精准扶贫”做出贡献。

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相对于仅覆盖单一或部分生产环节的畜禽养殖企业,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的企业更有利于增强应对市场波动与风险的能力。

通过多年的发展,立华股份在黄羽鸡业务和生猪养殖业务方面已拥有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据了解,公司目前在黄羽鸡养殖业务方面已经实现对祖代父母代肉种鸡养殖、雏鸡孵化、饲料生产、商品代肉鸡养殖、商品鸡屠宰等全产业链的覆盖,在生猪养殖业务上也基本覆盖了祖代父母代种猪养殖、商品代繁育、饲料生产等产业链。

以黄羽鸡业务为例,这种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优势之一在于,公司可以通过有效整合分散的肉鸡生产环节,能够根据当前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及对市场供求变化的预测,适度、及时调节存栏种鸡、商品代雏鸡、种蛋、饲料等产业链各环节的产出数量,通过统筹安排减弱了商品代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所造成的不利冲击。

另外,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还有利于增强公司异地扩张能力。

笔者了解到,由于黄羽鸡种蛋、苗鸡运输及农户发展具有较强的覆盖半径要求,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下,成熟子公司能够通过就近输送种蛋、苗鸡及饲料的方式,带动新设子公司尽快发展农户及占据市场,有助于缩短新设子公司投资回收期,实现生产规模的快速异地扩张。

此外,对于消费者而言,在享用鸡肉、猪肉的同时,对于食品的安全状况亦是越来越关注。而食品安全则要求行业内的企业从饲料生产、禽畜养殖等多个环节进行保障。

而在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之下,消费者对于食品的安全则可以更加的放心,因为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有助于公司搭建食品安全可追溯管理体系。

招股意向书显示,立华股份建立了横贯技术、生产以及采购等多条业务线的饲料配方一体化管理体系,综合考虑实际生产需要及成本等因素,能够兼顾、平衡饲料营养与成本要求。

立华股份表示,公司在食品安全控制、产品质量控制、疫病防治、规模化经营、生产成本控制等方面,具有显著的模式特色和技术优势。

未来,立华股份将继续秉承“诚信、合作、创新、规范”的经营理念,践行“精诚合作、共同富裕”的企业精神,抓住我国消费升级、畜禽养殖行业产业化发展及农业生产模式转型的多重历史机遇,继续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创新合作养殖模式,通过充分发挥公司在业务模式、内部管理、生产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扩大黄羽鸡、生猪等的养殖规模,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并适时开展下游屠宰加工业务,以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力,并最终将公司打造为一流的优质、安全食品供应商。

编辑: 邹续云
关键字: 创业板 脱贫致富 农户 立华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