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深陷困局:资产遭冻结 诉讼缠身预亏15亿

2019/02/25
导语

资产遭冻结 奥马电器玩大了

文/本报记者  张钦

奥马电器曾是国内著名冰箱代工品牌,创始人蔡拾贰曾是昔日国内冰箱霸主科龙的业务负责人。多年来,奥马电器一直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的“隐形冠军”——虽然没有自己的品牌,但依靠为全球众多客户代工生产,奥马曾经连续多年是中国冰箱行业的出口冠军。

但自从奥马电器在互联网领域不断投入,就渐渐陷入了负债泥潭。经历了银行存款被冻结,股权100%被冻结之后的奥马电器,再度迎来公司债券逾期。本该2月21日兑付回售资金的广东奥马电器2017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简称“17奥马01”)未能兑付出现逾期,实际兑付日被延期至2019年3月21日。

转折

创始人将经营权交给赵国栋

本来势头正劲的奥马,却因为业务重心转移陷入困境。奥马电器在2015年和2017年分两次收购了赵国栋旗下中融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融金)100%股权,先是2015年底以6.12亿元现金方式获得中融金51%股权,后来又在2017上半年以7.84亿元收购了中融金剩余49%的股权。

赵国栋曾担任京东集团副总裁,2015年从京东离职后创立了钱包金服,后又收购了中融金。而更令人不可思议的举动在于,创始人蔡拾贰于2015年将奥马电器控制权交给了赵国栋。根据蔡拾贰等股东于2015年10月与赵国栋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显示,此次股权转让涉及奥马电器33697239股股份,股权转让后,赵国栋持有上市公司20.38%股权,超过了创始人蔡拾贰的14.63%,成为奥马电器的实际控制人。

当时奥马电器的说法是,希望以此来强化公司“冰箱+金融科技”双轮驱动业务结构。当时正值互联网金融泡沫膨胀时期,奥马电器的追风曾令股价大幅攀升。同时,赵国栋也实现了钱包金服借壳上市的目的。

奥马将旗下互联网金融板块业务定位于理财、消费、信贷三大板块有机结合的一线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噩梦

现金流量净额降至-8.33亿元

但是,奥马电器的噩梦也正是由此开始。虽然奥马电器在互联网领域不断投入,但实际并没有给奥马电器带来多大实惠,甚至还拖了公司业绩的后腿。

奥马电器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奥马电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33亿元,比上年的6.53亿元正向现金流不可同日而语。

对此,奥马电器解释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信贷业务客户贷款及垫款增加所致。根据主营业务收入披露,虽然2017年发放贷款收入同比剧增21倍,但只占营收比重不到2%,发放贷款的营业成本却同比剧增超过47倍。

现状

银行资产遭冻结 冰箱业务忙撇清关系

就这样,本来想挣一把快钱就走的奥马电器从此陷入业务亏损的泥潭不能自拔,甚至还拖累了本来占据优势的冰箱业务。去年底,奥马电器旗下众多股权遭到司法冻结,分别为奥马冰箱、中融金、广西广投,冻结期限长达三年。

在资金困境下,奥马电器甚至想到了变卖奥马冰箱股权还债。不过,这项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的议案因大股东否决未获通过。

上月末,奥马电器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12.4亿元至15.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25.62%至513.62%。

随后,奥马电器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2018年下半年公司金融板块业务严重下滑,已对旗下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5.47亿元全额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奥马电器表示,2018年下半年公司金融板块业务严重下滑,部分金融机构与公司停止了合作,导致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来源受限,其他金融机构是否继续合作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根据谨慎性原则,综合考虑行业市场环境变化、企业实际情况及未来经营规划,公司与评估机构沟通了对公司商誉进行减值测试的相关事宜,并基于评估机构的初步评估,经初步的减值测试,对收购中融金形成的商誉5.47亿元全额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

具体而言,奥马电器称,其金融板块业务的部分合作渠道违约风险增大,造成该部分业务合作的停止,导致对部分应收渠道管理费预计无法收回;公司部分网贷平台合作方属于出清范围,预计对其应收的居间服务费无法收回;由于公司保理业务存在坏账的可能,导致部分保理业务应收款项预计无法收回。

与此同时,奥马电器的银行资产遭到冻结,甚至旗下奥马冰箱的100%股权也遭到冻结。近期,奥马电器包括副总经理、副董事长、财务总监在内多位高管相继离职。奥马电器的危机全面爆发,并且已经直接波及奥马电器的核心实体产业奥马冰箱。奥马电器创始人、现任奥马冰箱董事长蔡拾贰对外坦言,由于奥马电器涉诉事件导致部分客户及供应商对奥马冰箱信心不足。

为了保住奥马电器旗下的实业奥马冰箱,这位今年已经72岁的“老家电人”不得不对外发布《致合作伙伴公开信》:奥马冰箱与奥马电器系母子公司关系,各自为独立的法人组织,不同于分公司,子公司无须对母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

显然,最初以实体制造业起家的奥马电器最终放不下的还是冰箱,这也或许是唯一还能让奥马起死回生的机会。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奥马 诉讼 资产 电器 奥马电器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