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食品在隐藏什么:频繁更换审计机构 深陷债务危机

投资者网 2019/03/28
导语

频繁更换审计机构并推迟披露年报 深陷债务危机的天宝食品在隐藏什么

债券延期兑付、频繁更换审计机构、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业绩亏损,让天宝食品这家专注于农副产品加工及销售的上市公司迅速蹿红

《投资者网》党琳

近期,天宝食品(002220.SZ)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0.3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9.10%;实现营业利润-1.6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19.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22.21%。

这也是天宝食品自2008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其解释称,造成上述指标变动幅度较大的原因是华家新建项目建设完成,报告期计提固定资产折旧较上年增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增加、因市场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主营业务销售收入下降、报告期因诉讼及诉讼产生罚息增加等因素影响所致。

事实上,早在几个月前,欠钱不还、债券延期兑付、频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等消息便将天宝食品推向热议。《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致函并致电天宝食品证券部,对方并没有正面回应相关问题。

深陷债务危机

2018年7月27日,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发布一则催款公告,揭开了天宝食品债务危机的序幕。此后不久,深交所就该事件向天宝食品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未按时归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的情况,并对公司债务进行全面自查。至9月22日,天宝食品延期回复称,该欠款系大股东承运投资融资业务未能及时还款,与上市公司无关。公司经营正常,不存在偿债风险与需拟采取措施的情形。

然而仅一个月后,10月27日公司披露的银行贷款逾期公告显示,由于公司尚未完成2018年应该偿还本金和利息,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宣布全部贷款于2018年9月22日提前到期。截至披露日期,公司逾期贷款金额合计约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36.73%。

12月26日,天宝食品被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提起诉讼,总涉诉额逾1.23亿元。而当天另一份公告则显示,公司已有的74家银行账户中有23个被冻结,被冻结资产占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0.35%。至2019年3月9日,公司公告称由于兑付本息暂时存在一定困难,将延期兑付“17天宝01”本息5.35亿元和延期兑付期间产生的利益。3月12日,公司披露新增贷款逾期3.03亿。

此外,根据天宝食品最新公告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承运投资所持有的公司18.83%的股份,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作庆持有的公司16.37%的股份均已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与此同时,天宝食品还因债务纠纷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8年12月天宝食品还因与北京合润德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纠纷一案,未在期限内旅行生效法律文书确认的134.26万元的给付义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截止发稿日,天宝食品仍未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去掉。

频繁的债务压力不禁引人猜测,这家上市公司到底怎么了?

现金流不容乐观

公开资料显示,天宝食品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加工型企业,目前核心业务为水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和冰淇淋制造。Wind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07亿、15.37亿、14.77亿、14.65亿、7.67亿,净利润为1.35亿、1.56亿、1.82亿、1.34亿、0.35亿,均呈现下滑趋势。

在主营业务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情况下,天宝食品现金流也不容乐观。根据2018年三季报,天宝食品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有1.18亿元,比期初数减少7058.87万元,减少37.49%;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3.90亿元,比期初数增加12.19亿元,增加713.12%。

与此同时,相关数据显示,2014-2017年应收账款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分别为7.72亿元、9.23亿元、9.42亿元、12.26亿元,至2018年三季度达13.86亿元,占流动资产的50.25%。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140.90天、198.52天、227.20天、266.33天,2018年三季度达459.73天。而与此相对应的,预付款项也不断提高,2018年三季度达9.5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达34.7%。

有业内人士分析,天宝食品的现金流不给力,理应量入为出,但天宝食品却大兴土木。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经常被谈及的冰淇淋业务。资料显示,天宝食品从2004年开始着手植物蛋白冰淇淋项目建设,2011年通过定增募资6亿元,其中有3.7亿用于新增的二期冰淇淋加工车间项目。此后,又投入到华家新建项目中。然而数据显示,除了最初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外,该项业务的表现并不尽人意。2018半年报显示,冰淇淋业务收入仅714万,同比下滑91.48%。而此前为了满足冰淇淋项目扩张的资金需要,天宝食品首发募集2.93亿,随后又两次增发募集11.7亿元,此外还向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分行、中国进出口大连分行借款。

在主营业务和净利润下滑,公司资金周转和现金流不甚乐观的情况下,此前大兴土木扩张的借款和债务陆续到期,最终成为引爆此次债务危机的导火索。

频繁更换审计机构

在深陷债务纠纷缺钱的财务重压下,天宝食品还接连频繁的更换起了审计机构,并遭到深交所的问询。

2018年11月10日,天宝食品发布公告称,为更好的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公司董事会决定不再续聘利安达为公司2018年度审计机构。提议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8年度审计服务机构。然而2019年2月15日,天宝食品再度公告称,为更好的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并集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董事会决定不再聘请大华为公司2018年度审计机构,提议聘请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8年度审计服务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天宝食品从宣布聘请到宣布不再聘请大华为公司2018年度审计机构,中间只经过了3个月时间。天宝食品此前的2018年年报预披露时间为2019年3月29日,目前已变更为2019年4月27日。

在众多债务问题亟待解决,同时又在年报披露之前的敏感时期,天宝食品如此频繁的更换审计机构,也引发众多猜测。

此外,2019年1月,天宝食品因公章使用不规范,存在董事长未经登记自行使用公章的情况,而收到大连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还指出公司未及时披露提供担保和公司银行账户冻结等事项,引发投资者热议。多重困境下,天宝食品能否安然度过此次债务危机,公司后续将走向何方?《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债务 审计 危机 机构 天宝食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