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出狱闹“乌龙”,国美坐等老总回归

2019/04/03
导语

文/实习编辑 牧洵

4月1日愚人节这天,黄光裕出狱闹乌龙,接二连三的剧情翻转掀起了国美系股票心电图式走势。国美零售(00493.HK)暴涨20%后又迅速跳水,涨幅收窄至5.48%。

当日晚间,国美零售发布公告称,公司谨此澄清,从未自任何渠道收到有关黄光裕先生出狱的任何通知。受这一“乌龙”事件影响,国美系股票在4月2日集体低开,国美零售收盘持平,国美通讯收跌3.7%,中关村收跌3.67%,国美金融科技收跌4.17%。

业绩下滑严重,战略转型不乐观 

4月1日,据21世纪经济报报道称,国美零售投资关系总监李虹在香港向媒体透露,黄光裕将于明年出狱回归,“我们一直向他汇报战略转型的进展,他回归后可能会进度更快”。

随后李虹接受新京报采访说:“媒体听错了,黄光裕2021年出狱没有变化”。紧接着21世纪经济报再发文反驳称,记者没有听错,并放出了录音。

录音中李虹讲到“公司内部,明年基本上也是老板的回归年,不管资本市场还是员工都会有更高的激情、热情,有可能会促使业务发展,基本上会越来越好。”

针对这半天的剧情翻转,当天晚上国美零售发布媒体澄清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从未在任何渠道收到有关黄先生出狱的任何通知,有关黄先生获释的任何资料应以有关司法机构或本公司作出的正式公告为依据。目前本集团正按照其家·生活战略稳步发展。

家·生活战略是国美零售在2017年11月28日正式宣布推出的转型战略,旨在完成从单一电器经营为主,扩展到围绕“家·生活”的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3月29日,国美零售发布年报,受到整体宏观市场环境动荡的不利影响,以及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多样性冲击,2018年国美零售实现销售收入643.56亿元,同比下滑10.09%。净利润亏损48.87亿元,同比下滑986.23%。

对于业绩亏损,国美零售解释称,基于谨慎原则及适用的会计准则,集团将部分经营未达预期的业务进行商誉减值,金额预期将在16亿至22亿元之间。如果扣除商誉减值、金融资产亏损及汇兑损失等因素,预计公司线下业务实现盈亏平衡,亏损主要为线上业务导致。

实际上,国美零售的线下门店销售情况也不乐观。年报显示,2018年国美零售1381间可比较门店的总销售收入约为532.02亿元,对比2017年同期的617.02亿元下降13.78%。

李虹透露,国美零售的转型方向是黄光裕亲自确定的,“他会定期以书信的方式和我们沟通。”黄光裕虽身陷囹圄,但一直操纵着国美这艘大船。

错失传统电商风口,重新发力布局社交电商 

2010年8月30日,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同时被判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经两次累计减刑11个月后,黄光裕将在2021年2月出狱。

就在黄光裕被判刑的前几个月里,国美内部光明正大的开始了内斗。“黄陈之争”双方频频出招不断升级了企业内斗场面,还使其得到了央视新闻频道的“亲睐”。最终这场内斗以黄光裕保住大股东位置,陈晓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并且不再担任执行董事收尾。

内战之后,虽然黄光裕看上去略胜一筹,但由于身陷囹圄不能直接控制国美。国美发展进入慢车道,一改往日大肆扩张策略,转攻为守。

处于防守阶段的国美,在应对市场变化时显得过于保守,使其错失了互联网风口。曾经同国美势均力敌的老对手苏宁在国美内斗打的火热时,加快布局互联网大力推进o2o模式,如今苏宁已反超国美。

苏宁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全年营收2449.57亿元,同比增长30.35%;净利润为126.43亿元,同比增长67.97%。

近年来电商市场日渐成熟,各个领域逐渐被细分出来,市场竞争呈现头部效应。天猫、京东年年晒出漂亮的双十一成绩单,国美零售老对手苏宁依靠线上线下的智慧零售模式年报亮眼,国美明显发力不足。

错失了互联网风口的国美,目前正在布局社交电商。

2019年2月27日,国美零售启动“黑色星期伍”营销活动并正式上线国美美店app,宣布进军社交电商。在发布会上,国美零售副总裁、国美美店总经理汪峰介绍到,国美美店自2018年7月开始试运营以来,截止2018年12月,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90万。

目前,社交电商领域主要市场份额已经被阿里、京东以及后起之星拼多多占据,国美要想在这里撕出一条口子,还需要费些力气。

编辑:
关键字: 光裕 国美 乌龙 老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