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等管理层或接格力15%股份:426亿转让款是挑战

2019/04/09
导语

转让格力电器15%股权,珠海市“嫁靓女”力推格力混改

格力电器4月8日晚公告透露,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

格力电器表示,格力集团尚在进一步研究制定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具体方案,本次公开征集转让仍需取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关机构的批准,股票将于4月9日复牌。

本次格力电器的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提示性公告日(2019 年 4 月 9 日)前 30 个交易日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最终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结果为准。本次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更。

格力电器的大股东格力集团,是珠海市最大的国有企业。为什么珠海市要“靓女先嫁”、把业绩大好的格力电器的控制权转让出去呢?

一位接近格力的业内资深人士上周曾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早在去年春节后,珠海市政府已就董明珠是否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一事,进行探讨。格力电器目前是珠海市最大的工业企业,如果换人,换得好就好,换不好需担责。目前,国家鼓励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尤其在竞争性行业。格力电器所在的空调、家电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符合推进混合所制改革的条件。所以,珠海市政府当时已基本确定让董明珠连任、然后推进格力电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思路。

“这是一箭三雕。”这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首先,今后董明珠连不连任、格力电器如何经营,不必再由政府来决策,而由市场来决策,毕竟空调及家电是竞争激烈的行业;其次,珠海市政府可以回收一大笔钱,用于其它投资和发展项目;第三是引入战略投资,完善格力电器的治理结构和科学决策机制,毕竟“格力品牌是珠海市的宝贵资源”。

据格力集团官网,截至2018年底,格力集团整体营业收入总额预计突破2000亿元,净利润超260亿元,归属国有股东净利润超40亿元。目前,格力电器是格力集团最大的营收、利润来源。2018年,格力电器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26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约为33% 、16%-21%。

2018年格力集团开始启动“二次创业”。格力集团董事长周乐伟表示,下一步,格力集团将以“打造国内一流的投资与创新驱动综合性企业”为目标,完善“一个核心、四大支柱”的战略格局。

所谓一个核心,是聚焦实体经济,做大高端制造产业集群。格力集团将继续全力支持格力电器做大做强做优,拓宽多元化新产业面布局,打造国际一流工业集团,并加快集团新技术的转型升级。而四大支柱,是在金融投资、建设投资、建筑安装、现代服务四方面,进一步优化战略布局。如,金融投资以产业投资为主,聚焦智能制造、新材料、医疗健康等产业领域,探索国有投资平台试点。

显然,未来格力集团希望从“管资产”,变为“管资本”。

据格力电器去年的三季报,截至2018年9月30日,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格力电器18.22%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格力电器8.91%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格力电器7.86%、2.99%、1.92%的股权,分别为第三、第四、第五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格力集团此次没有把所持的18.22%的股权全部转让,而是转让15%的股权,还留下3.22%的格力电器股票。一则还保留一定的投票权,二则可以减轻“接盘者”的资金压力。

2019年1月,董明珠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获选连任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并被董事会再次推选为格力电器董事长。上述业内资深人士预计,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员工队伍及格力核心经销商,将是这次“接盘”格力电器15%股权的有力竞争者。

不过,但以格力电器停牌前47.21元/股的股价计算,格力电器15%股权的估值高达425.98亿元。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员工队伍及格力核心经销商,如何筹得这笔巨资,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外界还预测,格力集团公开转让格力电器这15%的股权,可能一部分会转让给战略投资者,余下再转让给格力电器管理层、员工团队和核心经销商,这既可以使减轻格力电器管理层接盘的压力,又可以完善格力电器的治理结构和科学决策机制,还可以为格力带来面对5G时代挑战的战略资源性。总之,既要进一步激发管理层和员工的积极性和潜能,同时又防止内部人控制,推动格力电器的新一轮成长。

编辑: 李琳琳
关键字: 格力 转让款 董明珠 管理层 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