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辰药业营收倍增净利5年原地踏步 销售费率近60%

长江商报 2019/04/22
导语

康辰药业营收倍增净利5年原地踏步 年砸5.8亿广告费为研发投入7.2倍

来源:长江商报

一年斥资5.8亿元做广告,手握国内血凝酶制剂市场唯一国家一类创新药的康辰药业(603590.SH)仍大把花钱推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康辰药业产品结构十分单一,主要产品为苏灵,属于止血药领域中的血凝酶制剂。在A股市场,依靠单一产品打天下的公司极为少见。

康辰药业的苏灵产品属于爆款产品,其产品毛利率高达95%,市场份额高达36.13%。

近两年,康辰药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70%的高速增长,从3.46亿元增至10.22亿元。而这一背后,是公司豪掷巨资推广的结果。

去年,公司10.22亿元营业收入,销售费用达6.03亿元,其中宣传推广费达5.80亿元,占比96.15%。而且相较2017年,公司宣传推广费年增3亿元,增幅111.69%。

年报中,康辰药业宣称研发销售两手抓两手都硬,但与广告费相比,其研发费用要少得可怜。去年,在同比大增149.48%的情况下,研发费用只有0.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85%。这一比例,在同业中也不突出。

毫无疑问,巨额广告费吞噬了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2014年以来,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而其净利润基本原地踏步,已深陷瓶颈。

净利润连续5年止步不前

尽管手握爆款产品,康辰药业依旧未能突破净利原地踏步的瓶颈。

去年的年报是康辰药业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2亿元,同比增长73.08%。而在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91亿元,增速达到70.58%。

反观净利润,去年康辰药业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4亿元,同比下降44.88%。

对此,公司解释,2017年出售国药康辰股权产生了较高投资收益。

2017年,正是公司闯关IPO关键之年,康辰药业转让了国药康辰49%股权获得3.5亿元投资收益,使得当年公司净利润达到4.79亿元,较2016年增长149.84%。当然,去年,公司也以9800万元转让了金草片相关技术。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扣除这些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康辰药业的净利润基本是止步不前。

2017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为1.69亿元,去年为1.88亿元。拆分去年1.88亿元净利润,当年IPO募资9.7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等净额为8.91亿元。这笔资金,截至去年底,仅投入2.14亿元。公司利用这些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因此,去年,公司财务费用为-3511.27万元,较上年的-1121.28万元减少2389.99万元。如果剔除因募资产生的资金收益影响,去年净利润可能比2017年还要略低。

康辰药业的奇怪之处还在于,不仅增收不增利,而且减收不减利。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44亿元、4.36亿元、3.4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01%、19.90%、20.62%。同期,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1.69亿元、1.68亿元。

对比发现,2014年至2018年的5年,无论上市前后,无论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还是小幅下降,康辰药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神奇般地岿然不动,维持在1.68亿元左右。

销售费率近60%同业居首

康辰药业增收不增利,或是其巨额广告吞噬了净利润。

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统计,我国目前止血药市场中规模最大品类是凝酶制剂。血凝酶制剂领域有4个已批准上市产品,其中创新药1个、仿制药3个,康辰药业的苏灵是该领域唯一的国家一类新药。

超强竞争力带来的是超高毛利率。2016年至2018年,康辰药业的苏灵毛利率分别为88.97%、92.39%、95.08%,逐年在上升。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康辰药业依然投入巨资进行营销推广。

去年,公司销售费用达6.03亿元,销售费率58.98%,远超同业可比公司康弘药业(45.83%)、海辰药业(48.07%)、丽珠集团(38.27%)的销售费率,居同业之首。

在公司巨额销售费用中,宣传推广费十分“亮眼”。去年,其宣传推广费高达5.80亿元,占销售费用的96.15%,占营业收入的56.75%。由此可见,去年,公司将一半以上的营业收入用于营销推广。

2017年,公司宣传推广费同样不菲,为2.74亿元,占其2.91亿元销售费用的94.16%。去年,宣传推广费增加了3.06亿元,增幅为111.68%。而两年下来,其投入的广告费合计8.54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52.95%。

当然,康辰药业宣传研发与销售两手抓,在研发投入方面也出现了大幅增长。去年,其研发费用为8024.75万元,较上年增长了149.48%,研发费率为7.85%。这一研发投入水平,在行业中并不冒尖。此外,其研发投入占净资产比例为3.23%,在同业可比公司中依旧垫底,康弘药业为9.87%。

从康辰药业自身的宣传推广费与研发费用对比来看,研发费用相形见绌。去年,其宣传推广费是其研发费用的7.22倍。

目前,康辰药业在研产品包括一系列抗肿瘤的国家一类新药,以及针对肿瘤、血液领域的少量仿制药。

不可否认,新药研发风险较大,依靠单品打天下,其专利保护仅剩10年,康辰药业未来持续盈利能力令人担忧。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康辰 净利 费率 药业 康辰药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