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多计300亿现金 “睁眼瞎”中介审计竟跟90余家上市公司有合作

财联社 2019/05/01
导语

财联社5月1日讯,财报季结束前,康美药业发布会计更正差错报告,报告称由于会计处理差错问题,造成公司2017年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

公司在4月30日发布的更正公告中表示,由于会计处理差错造成公司2017年存货少计195亿。

财联社发现,康美药业2017年财报本来就显示存货数据偏高。2017年末产成品存货余额为75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近60%,这跟同期只有21%的营业成本增速不匹配。

如此大规模的记账“差错”出现在2017年年报中,居然没有被审计发现,实属难以理解,财联社翻阅康美药业2017年年报发现,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是“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客座导师、财会专家马靖昊在自媒体平台直言可能存在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联合造假行为。

马靖昊:那么康美药业近300亿货币资金的真实性为何没有能够被审计机构发现呢?我只能这么说,目前银行配合企业货币资金造假的可能性不大,如此大规模的“差错”,应该就是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配合康美药业进行货币资金造假的结果。

正中珠江自2001年康美药业上市以来,一直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2017年审计报告签字会计师为:杨文蔚、张静璃。

WIND数据显示,杨文蔚2017年签字审计的其他几家上市公司为:ST创兴、新媒股份、鹏辉能源、博济医药、燕塘乳业、万和电气等。

财联社查阅数据发现,上市公司中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上市公司有91家,包括温氏股份、海大集团、欧派家居、汤臣倍健、生益科技、三七互娱、粤高速A等多家知名上市公司。

财联社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赵子坤
关键字: 马东 铁路 项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