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药业老掌门涉案二代接班 监管关注信披是否及时

投资者网 2019/05/05
导语

老掌门涉案导致“二代火速接班” 交易所密切关注信披是否及时

2019年年初,葵花药业原董事长突然宣布辞职,称主要出于年龄考虑,而当其涉嫌故意杀人被批捕的消息传出,已经到了4月。这难免令外界质疑,葵花药业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

《投资者网》向劲静

“子承父业”,在企业经营层面来看是一件正常的事情。然而,正是这么一件看似正常的事情,发生在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葵花药业”,002737.SZ)身上却暗藏着令人意想不到的“秘密”。

在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葵花药业董事长关彦斌辞去除公司战略顾问委员会主任之外的全部职务,暂由其女关一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的职责。众人都以为这只是关彦斌的退休而已,并有人解读为“关氏家族传承交替、二代逐步接棒的一个信号”。何曾想,在三个月之后的一则消息,令葵花药业陷入“风暴”中。

4月初,有消息曝出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人民检察院批捕,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这消息的曝出,便让年初的那则看似正常不过的公告变得“意味深长”。随即,葵花药业便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

葵花药业这种情况是否属于重要信息未披露或披露不及时?这一事件给葵花药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公司由关彦斌的两个女儿临危受命,又将如何扭转乾坤?就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联系采访葵花药业,截至发稿公司层面并未给予回复。

闪电退休“意味深长”

今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葵花药业发布公告表示,原董事长关彦斌辞职主要出于年龄考虑,并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出发,为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优化经营管理团队。相关公告出来之后,公司的股价在1月2日便迎来2019“开门绿”,第二天葵花药业盘中最低价为12.26元,这也是近段时间来葵花药业的最低价。

随即不久,葵花药业便公布2018年的业绩快报,公司的股价有所反弹。同时,也成功地转移了市场对葵花药业人事变动的注意力,随后股价出现了一定反弹。

到了4月上旬,一则“葵花药业原董事长涉故意杀人”的消息一出,便导致公司股价“闪崩”,4月10日葵花药业股价瞬间跳水,一度触及跌停。

据了解,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时间为1月29日,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如此一来,再度回看关彦斌的突然退休,就显得有些“意味深长”。

从关彦斌的履历中获知,如今的他已65岁。1998年,关彦斌率领48名股东,凑足1100万元,整体收购了停产9个月、资不抵债的原国有黑龙江五常制药厂,并将其更名为葵花药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葵花药业已跻身“中国医药商业百强”、“中国医药行业成长50强”、黑龙江省医药龙头企业。

据了解,此次关彦斌之所以被捕,是因为与其前妻张晓兰发生纠纷,两人发生肢体冲突。扭打中,关彦斌失手将前妻殴打成植物人,后被警方控制。

消息被爆出后不久,葵花药业便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其中,问及葵花药业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或披露不及时的情形,是否违反本所《股票上市规则》、《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对此,公司回复称已在2018年年报的“第五节、重要事项”中“十三、处罚及整改情况”中披露这一事项,经自查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或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目前,该案件尚在调查处理中。

“大红包” 也挡不住市值蒸发

3月21日,葵花药业公布2018年年报,也将公司股价推到高位18.05元(当日收盘价)。从1月3日到3月21日期间,葵花药业股价的涨幅高达29%。

葵花药业2018年的“成绩单”的确不错,其营业收入为45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为6亿元,同比增长33%。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达到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于是年 报发布后几天葵花药业的股价也处于平稳上涨中。

在葵花药业发布2018年年报的同时,公司还向股东派发了“大红包”,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5.84亿元。如果算上这一次,葵花药业自2014年上市后现金分红将达5次,累计现金分红总额11亿元。

但业绩高增长、股价不断上涨和派发大红包,都未能消除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关彦斌被捕这一消息所带来的影响。从股价层面来看,4月10日至4月26日期间,其股价跌幅为10%,市值蒸发11亿元。其中在消息被曝出的当日,葵花药业股价下跌5%,全天成交11.8亿元,市值蒸发6亿元。

如今的葵花药业董事长是关彦斌的女儿关玉秀,在葵花药业9名董事中,关氏继续占有3席。其中,关玉秀不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份,现任公司控股股东葵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关彦斌为父女关系,与关一为姐妹关系,与公司董事关彦玲为叔侄关系。

关玉秀和关一分别是关彦斌与前妻所生的女儿,彼时她们的上位被解读为“关二代”接班,如今看来似乎更像是无奈之举。

在2018年4月葵花药业改制二十周年庆典上,关彦斌曾放出豪言“再给我20年,我还你们一个千亿葵花”。而截至4月26日收盘,葵花药业市值为95亿元,离千亿市值梦还有905亿元。不过,关彦斌两个临危受命的女儿,将如何带领公司平稳渡过眼下的震荡,这应该是当下更令投资者关注的事。(思维财经出品)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葵花 掌门 药业 监管 葵花药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