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需兑付金额550.8亿元 西水股份再引上交所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导语

继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天安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财险)转让兴业银行收益权之后,西水股份又迎来了上交所的问询。

近期,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5月10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要求其从经营信息、会计政策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信息。

巧合的是,此次《问询函》提到需要进一步披露的内容也与西水股份旗下的子公司——天安财险有关,总结起来有三大方面:面临兑付期的天安财险是如何安排兑付的;转让及回购兴业银行股权收益权的交易是否合规,以及对兴业银行股份的投资决策是否发生变化;保险业务承保利润为负的原因,以及对相关因素是否可能持续影响公司业绩,要求进行充分风险提示。

上交所表示,西水股份需在收函后及时进行披露,并于2019年5月18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要求披露具体兑付安排

公开资料显示,天安财险成立于1995年1月,注册资本金177.64亿元,为西水股份的子公司,西水股份及三家合伙企业深圳前海金奥凯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前海国亚创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前海恒锦宇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有并控制50.875%股权。

此次西水股份收到的《问询函》围绕天安财险的年报数据展开。财报数据显示,天安财险2018年保险业务收入151.470亿元,同比增长6.5%;综合成本率107.48%,较前一年增加6.86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53%;承保业务方面,该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车险、意外险、责任险、健康险、企财险均出现承保亏损,五大险种累计承保亏损9.8亿元。

由于天安财险持续处于理财型保险净兑付时期,“保户储金及投资款”科目资金流入为零,资金流出1187亿元,报告期末余额566.4亿元,其中一年内需兑付的金额为550.8亿元。因此《问询函》要求西水股份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分析保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大幅上升、承保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并就相关因素是否可能持续影响公司业绩进行充分风险提示;第二,结合流动资产情况补充披露2019年具体的兑付安排,包括但不限于兑付时间、资金来源、兑付安排等,并就可能的流动性紧张进行充分风险提示。

同时,问询函同时提出,天安财险于2019年2月减持兴业银行股份3.485亿股,于2019年3月与华夏人寿签订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协议》,将其持有的兴业银行49779.9万股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2017年2月,公司因派遣一名董事认定对兴业银行有重大影响,将所持兴业银行股权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换为长期股权投资,2018年该项投资按权益法核算确认投资收益27.68亿元,属于对公司业绩有重大影响的投资。

问询函要求西水股份:(1)补充披露天安财险上述转让及回购兴业银行股权收益权交易的会计处理及其合规性;(2)结合理财型保险兑付安排、其他投资资产的流动性等补充披露对兴业银行股份的投资决策是否发生变化,对其按长期股权投资进行会计核算的依据及其合规性。请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核查并发表意见。

此外,《问询函》还针对西水股份的主要投资资产、资产余额等披露的数据,提出新的疑问,并要求其披露具体的资产项目和存在的不确定性,并要求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核查并发表意见。

对此,西水股份表示,将尽快组织相关人员就《问询函》进行回复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首季已兑付理财险约344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并非是空穴来风。2018年5月,西水股份就曾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就其及保险子公司天安财险保险业务、财务状况,包括天安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增速放缓、去年年末偿付能力曾接近监管红线,西水股份现金流承压等事项进一步补充说明。

为何西水股份旗下的天安财险会频频受关注呢?还要从几年前说起。2015年左右,天安财险借助理财险发力,迅速做大保费规模,实现了中小企业的弯道超车,成为当时行业的一匹黑马。然而随着行业经济下行和行业回归保障大势的到来,理财险产品受限,但是前期卖出去的产品却迎来了兑付高峰。自2017年天安财险停止出售理财型保险产品以后,其近几年持续处于理财型保险净兑付时期,资金流动性压力大的境况正在进一步凸显。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天安财险已经兑付理财险产品约344亿元,主要通过出售兴业银行股权3.485亿筹集资金59亿元,卖出回购兴业银行股权收益权4.98亿股筹资87.88亿元,还通过存款、债券、信托、保费收入和转让武汉环球贸易中心等方式筹集兑付资金。

随着产品不断满期给付,天安财险流动性较好的资产进一步消耗,短期流动性压力正在加大。中债资信指出,截至2019年3月末,天安财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规模为229.46亿元,其中约213亿元将在2019年内陆续到期;除兴业银行股权外,天安财险最主要投资资产为384.94亿元信托和183.47亿元未上市股权投资基金,88.71亿元卖出回购资产在5月陆续到期,规模略超过2019年3月末天安财险存款、债券和股票投资总和,综合考虑2019年第二季度预计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约104亿元,此次兑付情况主要依赖信托计划或未上市股权投资基金回收资金,2019年信托计划预计全部到期,但具体到期时间和到期规模不详,回售兑付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为了满足资金需求,天安财险决定将其持有的兴业银行约4.98亿股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收益权转让价款总额为87.88亿元。这在上述的《问询函》中有所体现,上交所也希望西水股份进一步披露详细信息和风险提示。

据西水股份4月26日公告,至公告发布时,天安财险已经通过投资资产出售回收10亿元资金,正积极与购买方洽谈;通过提前赎回金融产品回收27亿元左右,预计4月30日回款;计划出售资管计划及股权资产回款9亿元左右,并通过其他资产处置、保费收入等方式筹集资金,但是存在着交易对手不能按时足额支付资产出售款项的风险。天安财险表示,正与华夏人寿积极沟通,一旦发生资产处置资金不能足额及时到位,双方将另行协商通过展期等其他解决方法。

天安财险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40.23%和176.37%,净亏损13.48亿元。

编辑: 李思融
关键字: 西水股份 内需 金额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