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涨4倍到暴跌80%,这家伴娘服龙头经历惊魂16分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导语

3个月前才登陆港交所,股价暴涨4倍,这家“扮靓爱情”的伴娘裙制造商可谓成功抢到了“捧花”。然而,又是什么原因致使股价在16分钟内暴跌80%,跌破了发行价呢?

每经编辑 王鑫    

今日上午,港股嘉艺控股(1025,HK)创出5.28港元历史新高后,突然放量闪崩,16分钟时间暴跌逾80%,盘中最低价0.82港元,跌破0.98港元发行价,惨遭“血洗”。截至发稿,跌幅仍高达75%。

嘉艺控股(1025,HK)走势

嘉艺控股是一家中国服装制造商,2017年总营收为2.08亿港元,主要产品是伴娘裙、婚纱、特别场合服,伴娘裙占营收比重超过60%,已成为该领域的龙头制造商。从主营业务来看,嘉艺控股“扮靓爱情”的生意无疑是非常美好。因此在今年2月28日成功登陆港交所,共发行1.3亿新股,募集资金用于建设新工厂。公司声称扩大产能之后,预期截至2022年3月底的财年收入与截至2018年3月底的财年相比将增加约67.9%。

上市后股价“放飞自我”

值得注意的是,登陆资本市场后,公司经营还没有什么起色,2019年中报归母净利润下滑3.83%,股价却早已“放飞自我”。短短不到三个月时间内,公司股价就从上市首日0.98港元发行价暴涨到今日早盘5.28港元的最高价,累计涨幅高达438%!

据每日经济新闻先前报道,国内婚纱及伴娘裙市场极度分散,尽管嘉艺控股已成为行业龙头,2017年,嘉艺控股伴娘裙收入仍只占2.9%的市场份额,且主要销往美国市场。行业格局竞争激烈使得嘉艺控股更容易遭受贸易摩擦带来的伤害。此外,嘉艺控股还存在客户依赖大、不重视知识产权等问题。

“高负债低现金”的危险组合

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负债合计8232.5万元,权益合计4562.6万元,现金及等价物只有1893.8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4%,速动比率低于1,可见偿债压力之大。同时,公司存货及应收账款合计近8700万元,经营有恶化的苗头。

嘉艺控股此前之所以会在半年内两度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其很大原因就是要解决公司的资金问题。招股书已显示出公司“少资金+高负债”的特征,直到现在也没有得到好转。

曾被港证监会点名“股权高度集中”

根据港交所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不得高于75%。3月13日,港证监会曾发布公告,点名”游走”在股权高度集中边缘的嘉艺控股。主要内容如下:

经香港证监会查询,结果显示公司于二零一九年三月四日,有十五名股东合计持有 57,696,000 股该公司股份,相当于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的 11.1%。这部分非流通股权连同由两名主要股东所持有的 390,000,000 股(占已发行股份 75.0%)及三名基石投资者所持有的35,712,000 股(占已发行股份 6.9%),相当于该公司于二零一九年三月四日已发行股本总额的93.0%。因此,仅36,592,000 股(占该公司已发行股份 7.0%) 由其他投资者持有。

最后港证监会提醒,由于股权高度集中于少数股东,即使少量股份交易,公司股价亦可能大幅波动,股东及意向股东购买股份时务必谨慎,注意风险

公司当日在回复中称,截至本公告日期,公众人士持有已发行股份不少于25%,因而公司能遵守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中公众持股量的相关规定。

”公众人士持有已发行股份不少于25%”的背后,是股价一路拉升的过程中,筹码从少数股东转手到普通投资者手中。

直至今日,港证监会的风险揭示一语成谶,只留下还在发懵的股东们默默流泪。

编辑: 王焱灼
关键字: 伴娘 惊魂 龙头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