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光能研发投入占比不足4% 涉9起逾1000万诉讼案件

长江商报 2019/05/27
导语

天合光能研发投入占比不足4% 涉多起诉讼实控人借款增持股份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登陆美国纽交所的光伏企业,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于2017年从纳斯达克退市后谋求登陆A股。近日,上交所受理天合光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天合光能营收分别为225.94亿元、261.59亿元、250.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9亿元、5.59亿元、5.42亿元,去年其营收净利双降。

同时根据招股书,天合光能2016年至2018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2.33亿元、12.05亿元、9.68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6%、4.60%、3.86%,呈逐年下滑态势,其中,2018年的研发投入占比已经低于4%。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天合光能及其子公司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和仲裁案件中,除了涉及关于美国商务部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诉讼,截至今年3月31日,天合光能及其下属公司还存在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案件共9起。

针对公司营收净利双降、研发投入占比逐年下滑,以及负债规模较高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致函天合光能董秘办,截至发稿时,对方未予回复。

研发占比逐年走低至3.86%

近日,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天合光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招股书显示,天合光能是一家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业务包括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登陆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光伏企业,天合光能于2017年3月宣布正式完成与投资者财团达成11亿美元的私有化协议,从纳斯达克退市。

天合光能创始人、董事长高纪凡此前多次公开表态,希望公司能尽早登陆A股市场。

本次,天合光能计划募资30亿元,在250MWp光伏发电领跑基地项目上拟投入5.25亿元;晶硅、太阳能电池和组件技改及扩建项目拟投入6.51亿元;研发及信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拟投入4.3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13.87亿元。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天合光能营收分别为225.94亿元、261.59亿元、250.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9亿元、5.59亿元、5.42亿元;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9.27%、17.38%和15.92%。去年公司营收净利双降,毛利率呈现逐年下滑趋势。

此外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35%、67.64%、57.83%,虽然在逐年下降,但是资产负债率均超过50%,负债规模较大。本次天合光能拟将30亿元募集资金的近半,即13.8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缓解债务压力。

另值得关注的是,冲刺科创板的天合光能,“科创成色”似乎不足。招股书显示,天合光能2016年至2018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2.33亿元、12.05亿元、9.68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6%、4.60%、3.86%,研发费用占比不算高且呈逐年下滑态势,其中,2018年的研发投入占比已经低于4%。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招股书看到,2016年至2018年,天合光能研发投入费用化的占比分别仅为1.45%、0.77%和0.88%,这意味着天合光能的研发投入只有一小部分计入了当期的费用中。天合光能研发投入资本化程度远高于同行。

除此之外,报告期,天合光能收购了合众光电90%股权、Nclave 51%股权,构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确认相关金额的商誉。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合光能商誉账面价值1.53亿元。如果未来上述公司经营状况不达预期,则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从而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涉9起金额逾1000万诉讼案件

长江商报记者翻阅招股书发现,天合光能还面临着美国反倾销和反补贴(以下简称“双反”)调查等贸易摩擦风险,以及其他经营活动相关的诉讼风险

招股书披露,因美国商务部对原产于中国等地区的光伏产品展开“双反”调查并征收相应的保证金,且美国商务部已就历年“双反”复审调查结果对相关案件作出了终审裁决,天合光能作为原告或第三方正在参与8起针对美国政府的双反诉讼。

同时根据招股书,截至今年3月31日,天合光能及其下属公司存在尚未了结的诉讼,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案件共9起。

其中,在一起天合光能及其下属公司作为被告的诉讼案件中,原告天津北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被告天合智慧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要求放缓相关工程款并赔偿原告各类经济损失共计1680.91万元。目前案件正在一审过程中。

而在天合光能及其下属公司作为原告的6起诉讼案件中,均是因为被告未按期支付货款。其中包括天合光能起诉中盛光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偿还逾期货款4090.70万元以及相应违约金,泰通(泰州)工业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天合光能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43.48亿元、49.46亿元、48.44亿元,应收账款期末净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24%、18.91%、19.33%,呈现出波动上升的趋势。

招股书中,天合光能表示,虽然公司应收账款的产生和正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有关,且营收账款的账龄大多集中在一年以内,但不排除因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或宏观经济环境、客户经营状况发生变化后,应收账款过快增长引致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甚至发生坏账的风险。

另据了解,为登陆A股市场,天合光能在私有化后做了诸多准备。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天合光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纪凡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公司48.07%的股份,其中包含在2017年通过金融机构借款增持的公司股份。

天合光能在招股书中提到,如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能按期偿还借款,则存在控股股空、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股权有可能被债权人要求冻结、处置的风险,并对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诉讼案件 投入 天合光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