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大空头又来了:美股波动性将大幅上升

2019/05/29
导语

摩根士丹利大空头又发功了。

在5月28日周二的研报中,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也是被誉为华尔街最悲观分析师的Michael Wilson作出三个相当大胆的预测:贸易阴云并非美国经济增长的唯一风险;在过去的六个月里,经调整后的美债收益率曲线持续倒挂,表明衰退风险高于普通水平;美股波动性即将大幅上升。

分项来看,对于关注股市的投资者而言,最为直观的显然是第一点。Wilson指出,纵览美国近来疲弱的宏观数据(4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2.1%、5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降至50.9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美国企业盈利和经济风险高于多数投资者的预期。

在全球贸易局势重新变得紧张的背景下,Wilson认为,许多龙头企业都可能在下半年的反弹中认输;与此同时,即使达成了贸易协议,投资者也应为更令人失望的潜在增长而做好准备。

再看债市,早在今年3月或许就产生了市场普遍认为的美国经济滑入衰退前兆——3月期美债收益率升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以来出现倒挂。

但当Wilson将调整后的联邦基金利率转化为美债收益率曲线时,却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调整后的收益率曲线自去年11月开始就已经出现倒挂,并在此后一直处于负区间,已经超越了有效释放经济放缓信号的最短时间。

这也就表明,警钟自六个月前就已经敲响,目前可能已经来到底部,人们可以开始观察衰退的迹象,而经济放缓和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

最后是美股市场,在“sell in May”的“魔咒”之中,用于衡量美股波动性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一度飙涨40%,VIX曲线甚至已经出现倒挂。

摩根士丹利指出,通常而言,美债收益率曲线可以提前3年预测VIX走势,但在几年前VIX指数暴跌时,它并没有提前“发声警告”。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人们所使用的前瞻性指标并非普通的美债收益率曲线,而是上述经调整后的结果,那么美债收益率曲线就依然可以当作对VIX指数走势的“神预言”。

对Wilson而言,这一结果预示着两件事:调整后收益率曲线的正确性,以及投资者需要在长短期内都准备好应对美股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

他进一步指出,去年秋季美股的波动性根源是美联储加息,但下一轮的股市波动推手将是放缓的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不及预期。

具体来看,Wilson认为,2019年一季度标志着企业盈利衰退的开始,今年下半年盈利增长将显著放缓,全年盈利预期仍需下调5%至10%。

在此前的研报中,Wilson就曾提到,标普500公司一季度的盈利增速接近于零,模型显示盈利增速仍然有可能在未来12个月里转负。美股还面临着美国经济中三个“过剩”的威胁。

首先是库存过剩:订单过高有经济过热的因素,也有去年秋天开征的对华关税的影响。

随后是科技的资本开支过剩:税改启动后,美国企业减轻企业税负的同时,还通过海外资金回流大幅提高了现金水平。大型科技公司也把这些资金用到了资本开支上,未来的支出空间有限。

第三是美国经济的劳动力过剩:力成本已经开始蚕食利润,尤其是小型公司;如果公司无法避免通过裁员来压缩成本,衰退的可能性会大大上升。

编辑: 陈颖
关键字: 康美药业 货币 细节 资金 公告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