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高炉爆炸1死9伤 为方大系年内第3起事故

导语

方大特钢高炉爆炸1死9伤,曾用“现金墙”发奖金,为方大系年内第3起事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1

据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5月29日下午4时30分许,南昌市青山湖区方大特钢公司焦化分厂2号高炉在维修中发生气体泄漏,产生燃烧爆炸,造成作业人员1死9伤,伤员均已送医治疗。目前,现场明火已被扑灭,现场清理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1

当天晚上8时许,方大特钢(600507.SH)党委书记敖新华向媒体通报事故情况,2号高炉由于煤气管道爆燃,导致灼热的焦炭喷发,使得在高炉操作平台上的作业工人受到伤害。事故发生后,已经切断了高炉的风、气,包括煤气和氧气,高炉处于休风状态。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当日深夜,方大特钢发布该事故的公告,公司现有3座高炉,具备铁水产能315万吨/年,本次事故的二号高炉容积1050立方米,铁水产能约125万吨/年。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本次事故预计对公司2019年度生产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在环保限产大环境之下,近三年,方大特钢业绩快速增长。2016年实现净利润6.7亿元,同比增长528.6%;2017年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281.4%;2018年,实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15.26%。

快速增长的业绩也使得方大特钢的分红十分豪气,2017年就实施10派16元的高分红,分红金额高达21.22亿元。2018年,实施每10股派17元的分红预案,分红金额高达24.65亿元。

更为资本市场熟知的是,今年年初方大特钢以“现金墙”给员工发年终奖而引来刷屏。

但风光背后,方大特钢却存在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公司已经多次发生安全事故。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4月30日发布的一份关于近期钢铁企业内安全事故的通报显示,2019年2月20日,方大特钢炼铁厂1号高炉技改施工中,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据调查,方大特钢通过招标将炼铁厂1号高炉新增热风炉技改工程发包给上海二十冶施工,承包方又将该项目的钢结构工程施工分包给上海天冶建设有限公司。2月20日11时45分,上海天冶公司钢结构项目技术总工无证驾驶叉车转运耐火砖,方大特钢炼铁厂一名钳工路过转运路段,被叉车撞倒并遭碾压,经抢救无效死亡。

1

2019年4月23日,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3号转炉检修施工现场,发生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九江萍钢为方大集团旗下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设的子公司。

据初步调查,事故直接原因为中国一冶施工队一名员工在未确认3号转炉内安全作业条件的情况下,冒险进入炉内作业,发生险情,九江萍钢公司一名员工在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进入炉内施救,导致2人窒息死亡。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在这份通报中指出,这些事故暴露了江西省一些钢铁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到位,放松安全管理,忽视现场管理,导致事故不断。也充分警示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严肃性存在差距,务必引起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工贸安全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切实警觉。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方大 高炉 特钢 奖金 方大特钢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