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盘乐融致新股权计提减值 *ST毅昌疑为保壳"洗澡"

证券日报 2019/05/30
导语

(原标题:接盘乐融致新股权并全额计提减值损失 *ST毅昌被疑为保壳“洗澡” )

*ST毅昌的保壳大战已经打响。

近日,因接盘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融致新”)2.22%股权并全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ST毅昌被深交所问询。这只是*ST毅昌2018年计提列表中的一部分,公司还对6个客户共计3.98亿元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并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5671.94万元,导致全年亏损8.14亿元,大有“一举亏到底”的气势。

有投资者就此提出质疑,认为公司“该计提和不该计提的都计提减值了,为的就是保证2019年业绩为正避免退市风险“。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副会长张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2018年年景不好,不少公司亏损乃至被ST,就索性来次“业绩大洗澡”,为来年减轻压力。

全额计提乐融致新减值损失

*ST毅昌与乐融致新的纠缠,要从2017年乐视网危机爆发前说起。

*ST毅昌主营电视机结构件,乐融致新主营智能电视,是*ST毅昌的下游客户。2016年及2017年,乐融致新对*ST毅昌的拿货金额分别高达10.79亿元及12.61亿元,占*ST毅昌年度销售比例为18.75%及22.13%,连续两年成为*ST毅昌的第二大客户。但背靠强势的乐视网,乐融致新回款速度极慢,使*ST毅昌账上积累了大笔的应收账款,截至2017年年底已有4.21亿元货款未还。

2017年,乐视网资金链断裂,上述应收账款回收无望,*ST毅昌计提了2.53亿元坏账准备。2018年3月30日,*ST毅昌将对乐融致新剩余债权中2.4亿元投入乐融致新,获得该公司2.22%股权,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其表示,乐视体系经营环境持续恶化,无力偿还债务,公司作长远打算,将难以收回的债权转为股权,未来可能还可以实现部分回收。

但时隔9个月,*ST毅昌就在2018年年报中对乐融致新的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2.4亿元瞬间蒸发。对*ST毅昌的这一波操作,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收购完毕当期就全额计提减值损失的原因及合理性。

*ST毅昌回复称,公司在编制2018年报时发现,截至2018年年末该公司净资产已为负值,预计可收回金额为零,因此全额计提了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但天眼查显示,早在2018年3月1日,*ST毅昌进行债转股前夕,乐融致新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已无法取得联系,被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近期,随着乐视网被暂停上市,乐融致新的情况进一步恶化。目前乐融致新共有法律诉讼293起,还因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第二大股东乐视网及第一大股东——融创中国的持股平台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均将所持股份对外质押,共计质押股权数额为3.32亿股。

被疑“业绩大洗澡”

事实上,*ST毅昌应收账款高企一直被市场诟病。2016年至2018年,其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均在30%左右,近年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家电行业收缩,下游行业回款困难,*ST毅昌逐渐被坏账压垮。

2017年,*ST毅昌不仅对乐融致新的应收账款计提2.53亿元坏账准备,也对另外一家客户环球智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计提1.18亿元坏账准备,最终全年亏损4.79亿元。2018年,公司继续对包括乐融致新在内的6个客户的应收账款100%计提坏账,共计提3.98亿元。同时,公司还将乐融致新的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损失,一举将业绩打入谷底,全年亏损8.14亿元,创下亏损记录。

因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于2019年4月29日停牌一天,自2019年4月30日复牌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并迎来连续跌停。

张军认为,公司在被ST后大幅提高计提减值和坏账准备,是一次“业绩大洗澡”。“这是利用财务处理的技巧。反正都是亏,趁这个关头都计提了,以后业绩稍微有好转在报表上表现会比较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ST毅昌对深交所的回复函显示,乐视系2017年资金链危机爆发后,*ST毅昌仍然为乐融致新供货。2018年,乐融致新为*ST毅昌第四大客户,为*ST毅昌贡献2.35亿元的销售额,但到了2018年末部分货款无法收回,公司又将1.2亿元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钱货两失。

进入2019年,站在退市关口的*ST毅昌还会冒险为乐融致新供货吗?对此,记者多次致电*ST毅昌董秘办询问,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董秘与证代一直在开会,暂时无法回复记者。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股权 保壳 乐融致新 *ST毅昌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