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控诉“诱导销售导致5.5亿债券未履约”?中泰证券最新官方声明来了!

华尔街见闻 2019/05/31
导语

作者: 刘华 中泰证券官方对外声明称,“由于投资者提出的诉求超出了代销和托管机构所能够履行的职责和义务范围,公司无法满足”。

一份“与众不同”的媒体邀请函,周三下午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等各个渠道迅速传开。周五晚间,中泰证券对此事做出官方正式声明。

中泰证券回应称,“该投资者具备私募基金合格投资者条件,且进行证券投资多年,具备相关风险辨识能力。且在购买上述三只产品时,已签署相关产品合同及风险揭示书。”

中泰证券指出,由于投资者提出的诉求超出了代销和托管机构所能够履行的职责和义务范围,公司无法满足。

此前一位自称来自宁波的投资者介绍,他于2015年起在中泰证券购买了三期冠石系列产品5.5亿元,但后来发生了严重流动性危机和兑付危机,中泰证券因他是产品唯一持有人而拒绝兑付;并指出中泰证券当年在销售时存在诱导行为。

中泰证券官方声明

中泰证券表示,由于投资者提出的诉求超出了代销和托管机构所能够履行的职责和义务范围,公司无法满足。

中泰证券表示,投资者购买的3只产品成立后,由深圳冠石负责投资管理,主要投向交易所债券。受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影响,所持部分债券出现了评级下调、无法履约等情况,流动性受限。管理人只能部分满足投资人在开放日的赎回申请,共兑付金额2亿多元,剩余份额暂时未予兑付,其中涉险的债券余额为1亿元左右。

在该产品所投资的债券产品出现风险后,该投资者认为,中泰证券作为代销机构,必须对产品运作风险和损失负责任,对公司提出了代为兑付产品本金和利息、通过份额转让和自有资金接盘等方式对无法履约停牌的债券进行置换等要求,并向监管机构进行了投诉。

中泰证券认为,在销售前,公司对投资者进行了适当性识别,该投资者具备私募基金合格投资者条件,且进行证券投资多年,具备相关风险辨识能力。此外在购买上述三只产品时,已签署相关产品合同及风险揭示书。

中泰证券同时强调,公司确认不存在违规保本保息问题,未向任何人出具过差额补足协议或类似文件。

宁波投资者的“控诉”

这名自称来自宁波的投资者,在邀请函中指出,他是在完全基于对中泰证券风控能力的信任下,于2015年起购买了三期冠石系列产品5.5亿元。

但后来当产品发生严重流动性危机和兑付危机时,中泰证券却因他是唯一持有人而拒绝兑付。

在多方寻求帮助未果后,他决定把真相告诉公众,并邀请媒体于6月5日参加媒体会。

在邀请函中,他重点提到,“中泰证券业务部门多次表示,管理人很强,购买10亿元以内的产品没有任何问题。资产管理方也向本人出具保本保息函。”

随后他附上了盖有管理人公章的,当时出具的承诺函。如下图所示:

截至本文发稿前,事件的第三方---深圳市冠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未对此事做公开表态。

该投资者还在邀请函后面,针对此事及中泰证券即将IPO一事,提出了中泰证券存在的十大疑点。包括违规保本保息、风控合规流于形式、为了销售不折手段、诱导性销售、欲带病上市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发稿前,该邀请函已显示为“活动不存在”。

编辑: 叶徐彤
关键字: 中泰 控诉 诱导 债券 投资者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