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园集团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格力集团“苦恋”会否继续

上海证券报 2019/06/03
导语

连续两天涨停的长园集团5月31日晚间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相关事项说明中,长园集团提到了公司曾于2018年12月25日披露的《关于子公司业绩的风险提示性公告》,以及于2019年5月18日披露的《关于子公司长园和鹰相关事项的进展公告》。

长园集团爆雷,令刚刚收获两个涨停板的投资者郁闷不已,或许也让最近两个月增持的格力集团犹豫不决,其对长园集团的“苦恋”是否应该就此放手。

被立案调查或因子公司业绩造假

根据本次公告的相关事项说明显示,此次被立案调查或主要针对长园集团子公司长园和鹰涉嫌业绩造假的事件。

2016年,长园集团斥资18.80亿元收购了长园和鹰80%的股权,增值率652.02%。随后,长园和鹰分别与山东昊宝服饰有限公司、上海峰龙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红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服装生产智能销售合同。据长园集团2017年年报披露,长园和鹰2017年度实现销售收入96969.65万元,设备类销售收入占比68.29%,智能工厂类收入占比31.71%。长园和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占上市公司相应财务指标的13.05%和15.85%。

2018年10月,上交所对长园和鹰业绩问题产生质疑,并要求长园集团对此进行核查。2018年12月,长园集团指出其在2016年溢价超6倍收购的子公司长园和鹰或存在业绩造假,其智能工厂项目和设备业务的真实性存在重大问题。

基于上述原因,2018年长园集团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2.92亿元,当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和-11.9亿元。

今年5月13日,上交所向长园集团下发了多达23个问题的问询函,其中涉及子公司长园和鹰存货账目不符、成本核算不准确、商誉减值准备不当等问题。截至目前,长园集团未就上述问询函进行详细回复。

但在5月18日,长园集团披露了《关于子公司长园和鹰相关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4月27日,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结合自查发现的长园和鹰涉嫌业绩造假等情况对2016年、2017年业绩进行了追溯调整;5月17日,长园集团收到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送达的函件,长园和鹰原董事长尹智勇已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目前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格力集团郁闷:买入即触“雷”

对于长园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感到心情复杂的,除了投资者,应该还有格力集团。

5月29日晚,长园集团刚刚公告了格力集团买入长园集团的消息。截至5月24日,格力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格力金投”)成为长园集团第四大股东,占股3.56%,格力集团通过两家全资子公司——格力金投和珠海保税区金诺信贸易有限公司(简称“金诺信”),合计持有长园集团4.96%的股份,距离举牌仅差一步之遥。

同日,长园集团还就市场争议的格力集团增持公司股权并逼近举牌线一事进行了补充说明的公告。长园集团表示,公司已经与格力集团进行沟通,格力集团说明此次增持是基于对长园集团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公司市场价值的认可,增持资金均为自有资金。

查阅长园集团2019年一季报,记者发现,截至3月底,金诺信已出现在长园集团前十大股东行列,持股数量和持股比例与目前一致。但格力金投并未出现在前十大股东之列。由此可见,格力金投是在最近两个月开始增持长园集团的。

正因如此,长园集团5月30日、31日连拉一字涨停板。

记者注意到,长园集团的股权相对分散,目前已无实际控制人。据公司披露,截至5月24日,长园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山东科兴药业有限公司,占股7.81%,第二大股东藏金壹号,占股5.90%,第三大股东吴启权,占股5.25%。

格力集团的入局曾让资本市场“浮想联翩”,更何况,格力集团对长园集团的“喜爱”由来已久。

2018年5月15日,格力集团曾披露要约收购的相关情况,表示拟以19.80元/股的价格,收购长园集团20%的股份,约2.65亿股,收购所需资金总额约52.46亿元。且在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签署当天,格力便将不低于要约收购所需资金总额的20%的10.50亿元,存入了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指定账户,作为要约收购的履约保证。

随后,上交所展开闪电问询,要求格力集团说明收购目的、收购资金来源、同业竞争等问题。一个月之后,由于珠海市国资委不同意格力集团报送的收购方案,格力集团决定终止了当次要约收购。

有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长园集团仍处于子公司业绩造假的阴影之中。以往经验来说,一旦上市公司出现被立案调查的情况,资金会疯狂出逃,长园集团或将面临连续跌停。公司此次被立案调查会否影响到格力集团下一步的持股规划尚未可知。

编辑: 王焱灼
关键字: 格力集团 违规 调查 集团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