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价90亿欧元!英飞凌宣布收购赛普拉斯半导体

全天候科技 2019/06/03
导语

北京时间6月3日下午,德国半导体公司英飞凌(Infineon)发布公告称,将以每股23.85美元现金收购赛普拉斯(Cypress Semiconductor)半导体,交易价值约为90亿欧元。受此影响,英飞凌欧股盘前跌2.4%。

就在几个小时前,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英飞凌对赛普拉斯公司的估值接近100亿美元,其中包括债务。英飞凌将以每股23—24美元的价格收购赛普拉斯的股票,这比后者在收到收购邀约后考虑出售的股价高出50%以上。

上周五(5月31日),赛普拉斯股价收于每股17.82美元,市值达到65亿美元。

被收购方赛普拉斯是美国知名芯片制造商,其主要为嵌入式系统提供核心的高性能、高品质解决方案,产品应用于汽车、工业、家庭自动化和电器、消费电子以及医疗设备等领域。在USB技术和USB-C控制器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在行业成本上升和客户群缩减的大背景下,为实现规模扩张,半导体行业一直在整合重塑。就近期来说,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就宣布与Marvell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Wi-Fi连接业务达成17.6亿美元的交易,而英伟达在3月也被曝以3,90亿美元收购以色列芯片制造商Mellanox。

作为相对不具备规模优势的中小型半导体厂商,赛普拉斯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卖身消息。早在2016年7月,就有多家媒体报道称,赛普拉斯或将被3家PE联合收购,其中包括中国财团武岳峰资本。

当时收购消息曝出后,就有国外分析人士认为,赛普拉斯被收购的优势在于,它有很强大的收入增长力,净收入呈现增长趋势,并且由于运营良好现金流通畅。

被收购早有预兆

赛普拉斯从十多年前就开始出售自身比较老旧或非核心的业务部门,如出售部分晶圆厂、网络搜索引擎产品线及移动设备的触控业务等。这些举动被外界看作是其被收购的先期预兆。

2014年,赛普拉斯收购快闪记忆体大厂飞索半导体公司,据媒体报道,该笔交易所涉及的股票金额达到40亿美元。据悉,在记忆体部分,赛普拉斯是SRAM市场领导厂商,飞索则专长NOR快闪记忆体,此外两家公司都有微控制器,两者技术相辅相成,可用于煞车系统、手持医疗装置、智慧机储存软体等。

2016年,赛普拉斯推出“赛普拉斯3.0”战略。在该战略的指引下,赛普拉斯加速从技术型公司向解决方案型公司转变,专注于物联网、汽车、消费电子及工业应用四大终端市场,提供连接、计算和存储等差异化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赛普拉斯也在通过并购完成对上述核心业务的布局。

2016年7月,赛普拉斯宣布以5.5亿美元完成对博通半导体旗下物联网部门的收购。此次交易让赛普拉斯拥有博通Wi-Fi、蓝牙与Zigbee无线技术。

2018年12月,赛普拉斯又宣布,公司已完成对Wi-Fi产品领域中领先的软件和云服务提供商Cirrent的收购,从而进一步拓展了公司的物联网产品组合。

此外,赛普拉斯也积极拓展中国市场。从1998年进入中国以来,赛普拉斯不断加强与本土客户、合作伙伴、行业团体及学术界的合作。目前,赛普拉斯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员工总数超过300人,为阿里、华为、中兴、小米、大疆等企业中提供技术、应用及服务。

英飞凌:一边并购,一边市值下跌

英飞凌于1999年在德国慕尼黑正式成立,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之一,主要为汽车和工业流程部门提供芯片。其前身是西门子集团的半导体部门,于1999年独立,2000年上市。Infineon的中文名曾为亿恒科技,2002年后更名为英飞凌。

在半导体行业整合大潮下,英飞凌也加入激战。

2016年7月,英飞凌以8.5亿美元的价格从美国LED大厂科锐公司(Cree)手中收购其Wolfspeed功率和射频业务部部门。英飞凌表示,其中7.2亿美元将通过银行贷款资助,另外1.3亿美元通过现金支付。据悉,该部门是科锐最赚钱的事业部,专注于半导体能源控制业务。

2018年8月,英飞凌又高调宣布收购意法半导体,10月份宣布收购荷兰半导体公司Innoluce,来补充其为蓬勃发展的自动驾驶技术传感器市场的领先优势。

虽然收购战车继续前进,但随着市场环境越发复杂,在激烈的竞争下,英飞凌面临着市值下跌的压力。截至目前,其市值为182亿欧元(约合200亿美元),其股价在过去一年里下跌了近三分之一。在压力下,英飞凌其次两次修正对未来的业绩增长预期。

编辑: 王焱灼
关键字: 拉斯 赛普 欧元 半导体 英飞凌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