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美丽啪”组织刷单被判不正当竞争 赔淘宝200万

导语

6月6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不正当竞争案。法院认为,被告杭州美名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美名公司”)在其开发的平台“美丽啪”上组织刷单的行为构成对淘宝网的不正当竞争,判处其赔偿淘宝网经济损失200万元,并在淘宝网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2018年7月10日,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对“美丽啪”平台进行现场查处。)

“美丽啪”是一家以商品免费试用为名、实则组织商家开展刷单炒信的网站,刷单行为涉及国内多家知名电商平台。2018年7月,在阿里巴巴的协助和配合下,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平台进行了查处,并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作出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经查明,杭州美名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美丽啪”平台,并于2017 年10月以商品免费试用平台名义上线运营,对外宣传通过免费试用可以帮助商家提高店铺信誉,以此吸引商家和用户使用该平台。

在商品试用过程中,当事人通过设置试用条件、流程等方式,引导用户前往商家店铺购买试用商品,下单后商家发货给用户为另一商品(多数为低价值的赠品),即“拍A发B”的交易模式,交易完成后,商家通过“美丽啪”平台将购买试用商品的货款返还给用户。

通过“拍A发B”的虚假交易模式,当事人帮助商家以较低的成本提高了店内商品的交易量,达到了刷单炒信的目的。

截至2018年7月10日被查获,共有3495位商家通过“美丽啪”平台进行商品试用42107次,其中虚假交易式的商品试用17453次,产生虚假交易记录63万余条。当事人通过“美丽啪”平台共收取商家会员费、服务费等费用1796万余元,获利803万余元。

据了解,该案是新《反不正当竞争法》施行后,浙江省查处的首起刷单炒信平台类案件,也是“新反法”下电商企业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

2018年10月,为配合市场监管动作,阿里主动向“美丽啪”展开民事诉讼追责和维权。阿里在诉状中表示,“美丽啪”平台组织商家进行刷单炒信,对真实消费者形成的评价数据构成了严重污染,破坏了原告构建的评价体系,对使用评价数据进行购买的消费者构成了严重误导,也严重损害了原告的声誉和市场竞争力。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美丽啪”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干扰自由、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帮助不诚信商家炒信,不但损害消费者和其他同行业经营者的利益,亦破坏了淘宝努力营造的公平、透明、诚信的网络购物环境,从而损害淘宝的市场声誉和竞争力,其行为构成对淘宝的不正当竞争。最终,一审判决被告美名公司赔偿淘宝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200万元,并在生效三十日内在淘宝网显著位置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近两年,刷单行为受到工商、公安、司法力量的围剿,打掉了傻推网、美丽啪、牛刷刷、蓝天碧水等多个大型刷单平台。

编辑: 李思融
关键字: 康达尔 退市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