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刚了!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空调“不合格” 网友点赞良性竞争

导语

6月10日,格力电器的一则硬核举报信瞬间在各大媒体网站刷屏,并成功登上微博热搜榜。

当天下午,格力电器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

举报信称,奥克斯空调多型号产品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检测均不合格,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且销售金额巨大。

一名格力电器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该举报信已经于6月10日寄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被举报产品销量超16.71亿

据格力电器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具备检测资质)实测,奥克斯生产的多款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

格力电器还曾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论与公司检测结论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涉及奥克斯空调的具体型号包括KFR-25GW/NEW+3、KFR-35GW/NFI19+3、KFR-25GW/ZC+2、KFR-35GW/HFY+3、KFR-35GW/NEW+3、KFR-25GW/NFI19+3、KF-26GW/NEA1+3、KFR-35GW/ZC+2等8个型号。

以KFR-25GW/ZC+2为例,标称能效比3.59(达到国家二级能效标准),第三方实测值仅为2.68,远达不到3.40的国家二级能效标准,距离3.20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也有较大差距。不排除其他在售型号也存在类似问题。

格力电器指出,奥克斯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销售金额巨大。目前,上述产品仍通过主流电商平台及实体卖场销售。

据奥维云网公布的中国空调电商市场零售额TOP20机型排行榜数据统计,仅KFR-25GW/NEW+3、KFR-35GW/NEW+3两款机型产品2018年线上零售额就高达16.71亿元,销售量近百万台套。

获网友力挺

消息一出,格力电器的举报行为瞬间获得网友力挺。

有微博网友指出,“品牌互掐可视为企业之间互相监督,给市场及制造企业以良性发展空间,这是一个好现象”。

6月10日,格力电器证券部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这封文件确实是以公司的名义发出的,(之所以会选择举报是因为)公司发现了问题,并且勇于去表达,个人认为(该事件)对我们公司的影响有限,因为我们的产品没有问题。”

事实上,这并非格力电器首次关注奥克斯品牌,早前,董明珠在2019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大会上就直言不讳的指出,奥克斯与格力不在一个层面。

编辑: 李思融
关键字: 交易所 一汽 夏利 汽车 车企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