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2700亿市值靠啥撑?高管1年35次减持套现过亿,近50倍市盈率引发泡沫质疑

华夏时报 2019/06/18
导语

近日,“酱油界的茅台”海天味业股价突破100元,正式进入百元俱乐部,以2700余亿坐稳行业龙头宝座。数十家券商做出推荐评级,引发业内关注。

不过就是这样一家处于风口浪尖上的热门企业,令人费解的是,在资本市场如此看好的情况下,海天味业高管近一年来35次减持公司股票,套现超过1亿元。

同时记者注意到,海天味业销售费用也随着规模扩大连年大增,其中广告费用增速是营收增速的3倍之多。对此,业内人士评价称,海天味业依托资本和规模优势对同行竞品采取价格打压战术,并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高管排队减持,近一年套现1个亿

“有人烟处,必有海天。”一年生产近200万吨酱油的海天酱油,是绝大部分中国人餐桌上的必需品。根据海天味业(603288)财报数据显示,公司销售网络已覆盖100%地级以上城市,截至今年一季度总数达4989家。

海天味业官网信息显示,海天味业主要经营调味品,前身是拥有300多年历史的佛山古酱园,目前公司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鸡精、味精、料酒等产品,其中酱油、调味酱和蚝油是目前公司最主要的产品。

华丽且稳健是许多人对海天味业财务数据的评价。自2014年上市以来,营收从98.2亿元增长至170亿元,均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幅度。仅2019年以来,券商们对海天味业就有40次的“推荐”评级。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券商热捧情况下,海天味业的高管们却出人意料地相继减持。《华夏时报》记者梳理海天味业增减持股变动明细了解到,自2018年8月22日至2019年6月中旬,公司董高监共计对海天味业进行了35次股份减持,共计减持套现超过1亿元,其中,2019年套现8135.8万元。

5月20日,海天味业发布公告,公司监事陈伯林因“家属误操作”,在减持公司股份套现1178.47万元的同时,误买入公司股票2000股,构成短线操作,公司就此向投资者致歉。这也是近半年内,海天味业高管唯一的一次增持。在此之前,陈伯林已在95.8元/股价位左右套现1178.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天味业股价在5月30日突破100元之后,公司董高监成员张欣、吴振兴、陈军阳、叶燕桥4人在百元价位卖出21万股股票,共计套现2261.3万元。除此之外,2018年,公司前十名股东中,有4名股东对海天味业进行了共计1589万股的减持。

在股价一路向好的趋势下,高管、股东们却排队离场,让投资者对海天味业未来表现增添了许多疑虑。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就此分析表示,海天味业当前股价正处于峰值,公司高管在此时进行减持可能是出于对于公司的发展有所担忧,否则也不会在这个阶段进行股票抛售。

不过,记者就高管减持等相关问题致函海天味业,截止发稿日未得到对方回复。

高市值引发泡沫质疑,被指用价格战打压同行

5月30日,海天味业报100元收盘,盘中最高报100.3元,成为A股市场第14只百元股,总市值突破2700亿元,相当于7个百度。

近年来,海天味业业绩一路走高,其中2018年实现营收170.34亿元,同比增长16.8%;净利润为43.65亿元,同比增长23.6%。公司在2018年度报告中表示,2019年的营收目标为197.6 亿元,同比增长16%,利润目标为52.38亿元,同比增长20%。

伴随着营收和市值一路高歌猛进,海天味业的市盈率也一度逼近50倍,引发投资人关注。相比而言,厨邦酱油家的中炬高新(600872)市盈率在40倍左右,涪陵榨菜 (002507)市盈率在35倍左右,“神股”贵州茅台 (600519)市盈率在25倍左右。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从目前来看海天味业超过2700亿市值确实存在泡沫,这也是公司股东抛售的原因。

另外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基于当前海天味业的估值,可以理解为市场认为海天2019-2023年这五年每年还能保持15-20%的增长,随后保持7%的永续增长。只要这个预期不改变,海天的估值就不会低于40甚至45倍。

不过,该分析人士表示,在此期间,一旦海天味业的增速没有达到最低增速预期,估值很有可能会出现剧烈调整。

对此朱丹蓬预测,预计在2年后海天的业绩增速会放缓,主要原因在于海天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近两年餐饮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当前海天业务的主要大单品已到达天花板,很难再有更大的突破空间。

第三方数据显示,近六年数据来看,全国餐饮收入保持超9个点的稳定增长。2015年同比增长11.7%,达到近几年来增速峰值。不过2015年之后,行业整体增速减缓,2018年我国餐饮收入超4.2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同比下降1.2%。

另一方面,海天味业在销售费用上的大手笔投入也引发一部分业内人士的担忧。梳理公司历年财报可以发现,2015年-2018年海天味业的广告费用分别为1.85亿元、3.31亿元、4.54亿元、5.06亿元,四年增长173.51%。

在此期间,公司营收增长速度却远不及广告费用。海天味业财报显示,2015-2018年,公司收入为112.94亿元、124.59亿元、145.84亿元、170.34亿元,四年增长50.82%。

朱丹蓬提到,海天采用内延式增长来维持高速增长,即主要依托资本、规模优势用价格战来打压竞争对手,并不利于市场进行有序竞争。

编辑: 王焱灼
关键字: 融创 阳光100 卖地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