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机构再出手 波司登火速"回怼":将采取法律手段

2019/06/27
导语

做空机构再出手,波司登火速“回怼”,称将采取法律手段

波司登和做空机构博力达思研究(Bonitas Research)的交锋并未结束。

在波司登发布澄清公告后,6月26日上午,博力达思研究发出第二份针对波司登的做空报告。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博力达思研究指出,虽然波司登明确否认了所有指控,声称博力达思研究指控“误导,选择性,有偏见,不准确,恶意,毫无根据”等,但在其看来,波司登并没有提供任何实质性证据来反驳其6月24日发布的做空报告中呈现的证据。博力达思在最新报告中提出了更多证据,用以佐证其相关指控。

对于这份最新报告,波司登火速予以回应,明确否认两份做空报告的所有指控,并表示正采取所有必要行动,包括但不限于对相关做空机构和关联人士展开法律诉讼。

做空机构:还有更多证据

在这份最新的报告中,博力达思研究提供了来自工商档案的更多证据,用以支持其观点: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利用邦宝和杰西的收购,向未公开的同谋周先生(周美和)和孔博士(孔圣元)多付40倍的价格。

博力达思研究指出,波司登声称邦宝从独立第三方购买是谎言;波司登声称杰西由周先生在1998年创立是谎言;波司登伪造了杰西在收购之后的收入。

据波司登的澄清公告披露,收购女装品牌是公司战略业务计划的核心,所支付的对价均由信誉良好的审计师/银行家/律师审核,波司登已经准确披露了必要的与周先生及孔博士的交易情况。

但博力达思研究指出,2016年7月6日,波司登宣布收购邦宝业务剩余股权,使其对邦宝业务支付的总代价为7.15亿元。但根据其收集到证据,周美和正是邦宝的卖方,而周美和在2011年的杰西交易中已经成为波司登的关联方,并非波司登口中独立的第三方。

在波司登声称杰西由周美和在1998年创立以及波司登伪造了杰西在收购之后的收入这两点指控上,博力达思研究同样给出了进一步证据。

此外,这份报告又一次提及了波司登虚构利润一事。

波司登在澄清公告中指出,博力达思研究发出的报告中涵盖的波司登附属公司数量远低于后者年度报告所涵盖的附属公司数量(至少80家或以上),所以这并未反映集团的整体运营情况。

但博力达思研究并不相信波司登管理层的说法。

“我们不相信波司登管理层声称的,香港交易所报告的数字与其主要附属公司信用报告之间的利润差额8.07亿元,是由于其未在年报中作为主要附属公司披露的其他子公司产生的利润所致。如果附属公司是重大的,波司登应该已经将其纳入年报中披露的主要附属公司名单。”博力达思研究指出。

波司登:将采取法律手段

就前述新的报告,波司登在内部开会后,已经发布公告回应。

波司登方面称,“本公司注意到Bonitas于2019年6月26日发布了一份进一步的报告,据称是为了反驳公司在该公告中作出的澄清。本公司认为,Bonitas在进一步报告中所谓的‘反驳’,与该报告(第一份报告)相类似,包含具有误导性、偏见性、选择性、不准确及不完整的陈述以及毫无根据的指控及不负责任的猜测。”

波司登方面还指出,其否认第一份报告及最新报告内的所有指控。“本公司将酌情于适当时候提供更多信息。鉴于对本公司造成的潜在损害,本公司正采取所有必要行动,包括但不限于对负责该报告及进一步报告的公司或关联人士展开法律诉讼”。

6月26日,波司登公布了截至2019年3月末的全年业绩。数据显示,波司登上一财年实现收入103.84亿元,同比上升16.9%;实现净利润9.81亿元,同比上升了59.4%。

不过,一名港股投资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相比第一份报告出来后波司登股价大跌逾24%,博力达思研究的最新报告显然对波司登的冲击力度并不大。截至6月26日收盘,波司登股价没有下跌,反而上涨了2.01%。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做空 波司登 做空波司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