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拆股计划获股东大会通过 赴港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6
导语

7月15日晚9点在香港召开的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上,阿里巴巴的股东们批准了提高普通股授权数据,并批准“一拆八”的普通股拆股方案,其中包括所有发行在外期权,受限股票单位(RSUs)以及股份拆分细节。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传闻中回港上市的时间趋近,让阿里巴巴的一举一动都更为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7月15日晚9点在香港召开的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上,阿里巴巴的股东们批准了提高普通股授权数据,并批准“一拆八”的普通股拆股方案,其中包括所有发行在外期权,受限股票单位(RSUs)以及股份拆分细节。

此前在6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其普通股一拆八,以便增加其筹资活动的灵活性,包括发行新股。在这份公告中,阿里巴巴集团称,其目前拥有包括40亿股普通股,每股价值0.000025美元。拆分后,票面价值将为每股0.000003125美元,普通股总数将变为320亿股。7月15日位于香港举办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将对拆股一事进行讨论并表决。如果获得批准,拆股不迟于2020年7月。

尽管公告并未指明资本市场的具体对象,但此举被外界解读为阿里为港股上市铺路。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官方对香港上市消息的回复一直是不予置评。

“拆股计划通过后,阿里回港上市差不多算是就欠临门一脚了。”贯铄资本CEO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阿里巴巴的拆股,是为了加速回港上市。而拆股后,有利于公司以每手较低价格发行,这对于未来香港的投资者来说,尤其是散户投资者来说是利好的,直接降低了入场门槛。与此同时,这样的拆股也有利于阿里巴巴在美股票的流动性。尤其是在业绩发布之前,能增加其在国际市场的关注度。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6月初,虽然阿里巴巴尚未敲定具体的筹资目标,但此次发行可能筹集高达200亿美元(约1,560亿港元)的资金。此后,有媒体报道表示:阿里巴巴二次登录香港交易所计划筹资100亿美元。

对此,赵小敏认为,如果阿里募资金额下降,可能主要是考虑到当前港股市场所面临的市场压力以及对其上市后的股票流动性及股价表现的平衡。

此外,赵小敏还表示,如果阿里在港交所上市,将会起到标杆性的意义,因为这会为其他中概股的回归创造条件,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中概股回归。

据了解,此次股东大会除了拆股方案外,阿里巴巴集团也重选了4名董事,包括香港前特首董建华、雅虎创办人杨致远、雀巢集团前执行副总裁龚万仁及被称为“马云接班人”的阿里巴巴行政总裁张勇,而张勇是这次唯一一位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提名的董事。截至15日收盘,阿里巴巴股价上涨2.62%报收173.50美元。

编辑: 王焱灼
关键字: 中交地产 中交地产利润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