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赴美上市首日破发 分析:上市后仍会继续亏损

网易 2019/07/18
导语

斗鱼上市首日破发 分析人士:会继续亏损  

7月17日晚间,游戏直播平台斗鱼登陆美国纽约纳斯达克。斗鱼上市发行价为11.50美元,公司估值约37.30亿美元。开盘之后,斗鱼股价盘中破发一度跌逾4%,后股价有所回升,最终收复全部跌幅,收于11.5美元的发行价。

斗鱼公开的招股书显示,此次上市,斗鱼将发售4492.473万股ADS,限售股东将额外提供2246.23万股ADS,预计融资超10亿美元,最高估值为45.45亿美元。

斗鱼前身为ACFUN生放送直播,创始人为陈少杰。2014年1月,正式更名为斗鱼TV。2016年3月15日,斗鱼TV宣布获得腾讯领投的B轮超一亿美金融资,同时,A轮投资人红杉资本以及南山资本继续投资。 8月15日,斗鱼直播完成C轮15亿人民币融资,由凤凰资本与腾讯公司领投,2016年斗鱼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0亿人民币。

2017年斗鱼成为国内第一家率先进入D轮的网络直播平台。2018年3月,斗鱼TV获得新一轮6.3亿美金融资,腾讯独家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斗鱼净亏损分别达到7.82亿元、6.12亿元、8.69亿元,合计亏损总额超22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820万元,摘掉了流血上市的标签。

“上(市),流血,不上(市),可能就死了,”,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谈到斗鱼上市时表示,即便上市之后仍会继续亏损。他分析道,“直播是一个烧钱的行业,竞争门槛又低,加上主播成本又高,所以运营商赚不了多少”。

事实上,斗鱼的上市之路并不顺利。早在2018年初,就有消息传出斗鱼将登陆港交所,此后在2019年年初,又有消息曝出秘密申请赴美IPO,拟融资金额5亿美元。上市迟迟没有结果,斗鱼自去年年末至2019年2月,多次传出裁员消息。

在谈到直播平台的生存现状时,沈萌则认为,相较于直播平台,主播或者主播经纪等活的更好,因为主播和球星相似,没有用户粘性。“粉丝的焦点是主播而不是平台,这个平台开的条件不如另一家,那么粉丝也会随着主播一起跳槽”,沈萌说。

为了抢夺流量主播,各家直播平台曾不惜重金烧钱挖人,这直接推高了直播平台的经营成本。

2014年10月,《英雄联盟》著名选手草莓退役后,以500万元年薪签约战旗TV,据悉,在此之前草莓的月薪仅有2万元,虎牙曾以1亿元签约知名游戏女主播Miss,熊猫TV也曾大手笔挖人,相继签约T-ara、小智、若风等电竞大牌明星。

环顾当下游戏直播平台发展状况,在被资本疯狂追捧之后已经渐趋冷却。残酷的竞争之后,部分直播平台宣布倒闭,游戏直播行业留下斗鱼和虎牙二分天下,曾因王思聪参股而备受关注的熊猫直播,在2019年3月份,由王思聪参股的熊猫直播宣布关闭服务器,最终倒闭。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斗鱼 斗鱼破发 斗鱼上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