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已进入重整程序 400多万欠款牵出债务危机

2019/08/21
导语

原标题:沈阳机床已进入重整程序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我国机床行业最顶尖代表之一的沈阳机床,如今却因破产重整而陷入退市危机。时隔一年半再次被实施ST,*ST沈机昨日复牌一字跌停,报收5.04元,总市值38.58亿元,已较最高点蒸发近300亿元,跌幅近90%。

距上次摘帽时隔一年半

8月18日晚间,沈阳机床公告称,因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公司股票于8月20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修改为“*ST沈机”,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沈阳机床还称,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若公司被宣告破产,其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此次“披星戴帽”距离沈阳机床摘帽仅一年半,2017年5月至2018年2月期间,沈阳机床曾因2015年、2016年净利润连续为负值而被实施过ST。

此次复牌跌停,大小股东再度蒙上一层阴影。

400多万欠款牵出债务危机

此次沈阳机床被裁定破产重整,源于一笔400多万的欠款及其暴露的债务问题。

7月13日,沈阳机床接连披露多则公告,将公司控股股东沈阳集团以及公司因缺乏债务清偿能力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尴尬暴露出来。其中,沈阳美庭线缆销售有限公司以沈阳机床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符合重整条件为由,向法院申请公司进行重整。据美庭线缆催收函,截至5月20日,沈阳机床尚欠美庭线缆合同款项441.44万元。

这仅是沈阳机床债务危机的冰山一角。

7月25日晚间,沈阳机床曾透露其四笔银行借款出现了部分逾期状况,这四笔银行借款的出借方分别为中国银行和盛京银行,合同金额约为8.57亿元。上述银行借款中,有三笔借款出现了利息逾期,合计金额约为6046万元。四笔逾期债务合计近1亿元。

另外2018年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余额高达108.26亿元,长期借款余额7.29亿元,而公司2018年期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仅为35.09亿元,其中还有34.64亿元系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而受限。

净资产已经为负数,截至2019年一季末为-5.10亿元。而据2019年中报预告显示,沈阳机床2019年半年度净资产同样为负。

上市累计净利润亏损22.32亿元

近日沈阳机床发布今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亏损11亿元至14.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524.8万元,公司预计今年半年度净资产为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50591.38万元至-115591.38万元。

2018年年报显示净利润为-7.88亿元,上年同期则为1.18亿元,由盈转亏。截至2018年末,沈阳机床总资产203.92亿元,负债合计202.4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9.26%。

如果2019年年报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公司同样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WIND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前,沈阳机床的归母净利润还都是正值,但在2015年以后却经常出现大额亏损,并吞食掉了以前的总体盈利。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实现净利润为亏损22.32亿元。

扣非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指标,显示沈阳机床的经营恶化开始的可能更早。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从2007年报起,到2018年的年报披露,12年间,除了2011年是正值外,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均为负值。

扣非净利润方面,自2012年起,沈阳机床已经连亏七年。经过计算,2013年-2019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扣非后累计亏损金额已经超过50亿元。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沈阳机床 *ST沈机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