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信息被占资5.8亿元 控股股东承诺年内全部返还

上海证券报 2019/08/23
导语

    万达信息8月22日晚公告,应交易所要求,公司对控股股东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万豪投资”)资金占用情况进行了自查。经初步自查,公司存在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截至目前,万豪投资及其合作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为5.805亿元。万豪投资已出具承诺,2019年12月31日前将占用资金全部返还。

    此前,因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史一兵高比例质押以及近期披露的股份被司法冻结等情况,万达信息受到深交所高度关注,并被要求就其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况进行了自查。

    据万达信息初步核实,2019年至今,公司的自有资金共计2.035亿元通过会计科目其他应收款以往来款的形式直接转至万豪投资合作方的账户;公司的自有资金共计3.57亿元通过会计科目其他应收款以往来款的形式转出后转至万豪投资的账户;公司的自有资金共计1.83亿元通过会计科目其他应收款以往来款的形式转出后转至万豪投资合作方的账户。

    据核查,2019年至今,公司转出资金共计7.44亿元,还回资金共计1.63亿元,日最高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为6.01亿元。截至8月22日,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为5.81亿元,其中万豪投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为3.57亿元,万豪投资合作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为2.24亿元。

    对于控股股东的非经营性占用,万达信息解释称,为了维护公司员工的稳定,保障员工利益,万豪投资承担了上市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全部损失、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补仓以及优先级资金的替换,史一兵还逐步回购了核心骨干员工团队所持有的全部万豪投资股份。此外,在2019年1月向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部分股权之前,万豪投资未减持过万达信息股票,上述资金均通过股票质押等融资方式筹措,也支付了大量的融资成本。

    公告称,随着去杠杆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强,公开市场融资愈发困难,二级市场也发生了剧烈波动,导致万豪投资出现流动性危机,最终出现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

    占资已经发生,如何尽快追讨?

    据公告,万豪投资已出具承诺,将通过资产处置、引入战略合作方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用于返还占用资金,也将尽最大努力敦促其合作方尽快返还占用资金,具体的返还计划为:2019年10月31日前返还占用资金不低于1.5亿元,2019年11月30日前返还占用资金不低于4亿元,2019年12月31日前将占用资金全部返还。

    公告称,公司将继续保持与控股股东密切沟通,及时、充分了解其财产状况,督促其尽早实施还款计划,切实维护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编辑: 李思融
关键字: 万达电影 万达 电影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