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 与战略投资者东风亲上加亲

网易新闻 2019/09/02
导语

8月30日晚,小康股份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神秘战略投资者终于浮出水面,战略投资者不是别人,而是与小康有着“亲戚”关系的东风,此次合作,甚至被媒体戏称为小康与东风的“亲上加亲”。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集团股份”)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基于对上市公司价值和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作为战略投资者增持小康股份部分股份,在未来12个月内,东风集团股份或关联方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并结合上市公司的发展等因素,可能通过资产注入或其他方式继续增持小康股份的股份。

此前,2018年11月,小康股份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小康股份将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集团”)持有的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小康”)50%股权,交易完成后,东风小康将成为小康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与此同时,东风集团也将成为小康股份第二大股东。2019年7月,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对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引来不少猜测。

在市场扑朔迷离的关键时刻,东风集团控股子公司东风集团股份战略性入股,协议受让小康股份控股股东、大股东6.89%的股份,可以说给了市场一个定心丸。然而随着本次协议转让的发布,重组方案却了无音讯,结合《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来看,可以预见双方对重组方案调整已有结论,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公布。

小康与东风“亲属”关系的由来,还要从16年前两家的第一次“联姻”说起。2003年,小康股份和东风集团合资成立东风小康开展整车业务,双方各占50%股权。东风集团股份是东风集团的子公司,本次转让完成后,东风集团不但在集团层面直接与小康股份有合作,还将通过子公司东风集团股份持有小康股份6.89%的股权,间接成为小康股份第三大股东。

小康股份与东风集团的合作是中国央企与民企合作成功的经典案例,2003年成立的东风小康由民营企业小康股份实际控制和主导,央企背景的东风集团给予品牌支持。这种创新性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从2005年第一台整车下线,到连续多年超百亿元的销售业绩,东风小康已成为中国汽车市场颇具影响力的厂商。2018年,东风小康营业收入173.88亿元,净利润8亿元。

东风小康的成功既充分展现了民营企业的管理经营能力,也充分展现了央企品牌的价值。小康股份与东风集团的合作升级对于双方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更有效的央企民企合作实践,有着深远的意义。

小康股份两江智能工厂已经投产,下半年多款新车将量产交付,其中就包含明星级别的金康SERES SF5。目前,小康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存在一定的亏损,但业绩反弹已经有充分的条件。东风集团股份在此时入股小康股份,既能实现产业协同,又将获得较为丰厚的投资回报。当然,对小康股份来说,能够获得东风支持,是双方合作进一步升级的表现,更是多年积攒的品质力量。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小康 东风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