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创投拟减持光线传媒2%股份 光线中报净利降低95%

北京商报 2019/09/03
导语

原标题:阿里创投拟减持光线传媒2%股份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9月2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关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创投”)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阿里创投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光线传媒2%股份。

对于此次阿里创投计划减持光线传媒2%股份的原因,光线传媒在公告中指出,是基于自身投资安排。同时公告显示,截至该公告披露之日,阿里创投持有光线传媒股份257638314股,占光线传媒总股本的比例为8.78%,而阿里创投计划减持股份不超过58672168股,占光线传媒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且届时减持价格将根据减持时的市场价格确定,并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完成减持。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创投四年前入股光线传媒,当时,阿里创投的认购金额为24亿元,交易完成后,阿里创投成为光线传媒第二大股东。当时公告发布后,光线传媒股价便上涨,并在当日下午开盘涨停。

光线传媒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股东阿里创投将根据市场环境、公司股价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实施本次减持计划,本次减持计划存在减持时间、减持价格的不确定性,也存在是否按期实施完成的不确定性,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披露本次减持计划实施的进展情况。本次减持计划不会对公司控制权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光线传媒的发展情况也曾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光线传媒刚刚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归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了95%。事实上,曾在2015-2016年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22.09%和84.27%的光线传媒,在2017年的归属净利润增幅就出现趋缓,同比增幅为10.02%,而扣非净利润则同比下滑11.01%。

此后在2018年,光线传媒虽然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68.47%,但主要原因则是出售所持有的新丽传媒股份,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而当年扣非净利润则在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数,为-2.85亿元,同比减少161.73%。

在整体业绩起伏不定的同时,光线传媒各项业务尤其是电影业务所带来的收入也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17年,光线传媒电影及衍生品所实现的收入为12.38亿元,利润则为5.45亿元,到了2018年,该项业务的收入降至10.77亿元,利润也下滑至3.47亿元。而在今年上半年,光线传媒电影及衍生品所实现的利润则为-7869.54万元。面对电影业务发展不如预期的情况,这也使得业内将目光放在光线传媒于暑期档推出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并讨论该片是否能挽回光线传媒的业绩表现。

为进一步了解此次阿里创投计划减持光线传媒股份一事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公司近段时间的发展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光线传媒方面,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阿里 阿里创投 光线传媒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