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亏损1.56亿元负债率超75% 奇瑞再售股权自救

时代周报 2019/09/10
导语

上半年负债率超75% 奇瑞再售股权自救

时代周报记者 骆一帆 发自广州

在行业目光都聚焦2019年成都车展之际,奇瑞汽车正酝酿为企业引入新的股东。

9月6日,有媒体报道,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和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控股”)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股份”)达成协议,并支付了47亿元的定金。

4天前,奇瑞控股与奇瑞股份刚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挂牌,表示将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同一投资方,由同一投资方以现金出资认购奇瑞控股30.99%股份、认购奇瑞股份18.51%股份。如果此次交易成功,两家企业将都更换第一大股东。

针对以上消息,9月6日,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并不清楚上述消息。

“本此挂牌出售失败的可能性依然很大。”6日,汽车行业分析师杜芳慈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认购奇瑞控股与奇瑞股份所需资金巨大,考虑到当前车市与奇瑞汽车目前发展现状,恐难有企业愿意接盘。

143.5亿元的巨额交易

根据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的公告,此次交易中,奇瑞控股的增资低价约为75.34亿元,奇瑞股份的增资低价约为68.16亿元。由于要求为同一投资方,这意味着接盘者需对此次交易支付约143.5亿元。

尽管交易金额十分巨大,但与上轮相比,此轮挂牌无论是交易价格还是持股比例,均有所下降,其中交易价格更是下调近19亿元。在上一轮挂牌中,奇瑞控股增资低价约为83.32亿元,对应持股比例约为31.44%;奇瑞股份增资低价约为79.11亿元,对应持股比例约为18.52%。

对于为何下调出让股比与售价,9月5日,时代周报记者以采访函形式向奇瑞股份进行询问,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道理很简单,一个东西卖10块钱,没人买,那就只能卖5块了。”在杜芳慈看来,上述交易金额的下调与上一轮挂牌的失败密切相关。

据了解,自去年9月挂牌开始,关于有企业即将接盘奇瑞的消息就不断出现。然而,伴随着奇瑞方面的辟谣,长江产权交易所始终没有发布交易成功的公告。以5个工作日为周期延长,从9月25日到12月20日,奇瑞的增资扩股项目公告已经4次延期,达到延期上限,最终不得不宣告失败。

尽管此轮挂牌价格有所下调,但业内对是否有企业能接盘仍有较大疑虑。

“上述交易金额较大,并非一般企业可以接盘。目前外资车企大多在华已有合资伙伴,一般会优先考虑增资合资公司,如去年宝马集团增资华晨宝马。而造车新势力与房地产等企业,虽然此前也有入股甚至完全接盘传统车企的先例,但目前来看效果也都不太理想。”杜芳慈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卖身”还债还是国企“混改 ”?

对于此次增资扩股所获资金,奇瑞方面的说法是,偿还负债以及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和日常经营。

随着国内车市温度持续下降,无论是奇瑞控股还是奇瑞股份,都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

据最新财报数据,今年上半年,奇瑞控股亏损1.56亿元,资产总额904亿元,负债总额68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5.8%。而奇瑞股份同期亏损13.74亿元,亏损同比扩大92%;资产总额830.8亿元,负债总额622.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5%。

9月8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秘书处崔东树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整体来看,奇瑞此次增资扩股也算是响应国家国企“混改”号召。对企业来说,如果最终交易成功,143.5亿元的资金注入,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两家企业上述经营压力,有利于企业抵御当前车市寒冬,对老股东们亦算一件好事。

自2015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之后,“混改”已然成为近年来国有企业发展的一大主旋律。

在奇瑞之前,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汽车等大型国有汽车集团也都曾在集团内进行“混改”。

对于奇瑞控股及奇瑞股份来说,此次增资扩股,究竟是较大企业资金压力所逼,还是响应国家国企“混改”号召?

杜芳慈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上述其他国有车企混改表现的特点是,集中在集团旗下子公司或子业务板块,且交易价格相对较低。而奇瑞此轮挂牌交易金额超过140亿元,且出售的股份为奇瑞控股与奇瑞股份的主体业务,与其他国有车企混改表现的特点并不完全一样。

在杜芳慈看来 ,奇瑞方面的增资扩股,原因更多来自企业发展压力,而国企“混改”的意味实则并没有那么浓厚。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无论奇瑞控股还是奇瑞股份发展均不乐观。因此业内也有分析认为,此次再度出让股权,更像是一次无奈的企业自救。

作为国内成立较早的自主品牌,奇瑞汽车曾领跑中国自主品牌市场。然而在2010年年销量突破68万辆后,奇瑞发展开始走下坡,市场地位逐渐被长安、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取代。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奇瑞品牌销售约36.64万辆,同比下滑12.32%。销量不足吉利汽车1/4。今年1?7月,奇瑞品牌虽逆势增长6.2%,但这与其新车型的推出时间密切相关。如艾瑞泽GX,该车型于去年10月正式上市,故截至目前其同比基数为零。根据盖世汽车数据库显示,艾瑞泽GX车型今年1?7月累计销量约为3.43万辆,对奇瑞整体销量拉动十分明显。

抛开新产品带来的销量增量,奇瑞此前主力车型销量下滑明显。1?7月,艾瑞泽5同比下滑超过40%;瑞虎3同比下滑超过60%;瑞虎7下滑接近40%;瑞虎5下滑幅度更是超过70%。

“在产品开发方面,奇瑞在成立时是做了很多工作的。” 杜芳慈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但奇瑞在产品品质与销售管理方面做得并不是太好。坊间曾戏称,“奇瑞奇瑞,修车排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消费者对于奇瑞品牌产品质量的不满与质疑。

在车质网产品质量缺陷排行榜中记者发现,截至9月7日,奇瑞艾瑞泽5高居自主品牌榜首,投诉量高达497条,包括变速箱异常抖动、漏油、悬挂生锈、方向盘抖动等,比排名第二的荣威RX5高出62条。

如果此次增资扩股成功,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对奇瑞控股持股比例将下降至27.68%,而新资方的持股比例达到30.99%。这表示,新资方将成为奇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进而也是奇瑞股份的大股东,对于奇瑞品牌的未来发展具有相当大的话语权。

如果上述交易成功,那么奇瑞当前如资金等方面问题将得以缓解,但长远来说,其能否推动企业前行,仍需打下问号。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奇瑞 奇瑞业绩 奇瑞亏损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