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中《长安十二时辰》难改窘境 印纪传媒人去楼空

时代周报 2019/09/24
导语

押中《长安十二时辰》难改窘境 印纪传媒人去楼空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刘炜祺 发自北京

曾经市值高达400亿元的印纪传媒(002143.SZ ,现为“*ST印纪”)如今仅剩9亿元,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正面临着退市风险。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制》有关规定,印纪传媒自2019年9月12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将在股票停牌起15个交易日内作出其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9月21日,印纪传媒已离职员工王欣(化名)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会出现目前的状况,一方面是市值管理没有做好,另一方面是现金流断裂,还有之前债务违约、股票质押等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2009年印纪传媒凭借《建国大业》进军电影业,后又因投资制作《钢铁侠3》,联合好莱坞走向国际市场而声名鹊起。随后也参与投资过多款现象级国际作品,如《生化危机4》《终结者2》等,近期更是押中了国内爆款影视剧《长安十二时辰》。

但这些热门影视剧依旧没能改变印纪传媒频频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的窘境。

9月23日,针对生产经营活动停滞、债务违约、银行账户被冻结、实控人肖文革涉嫌赌博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印纪传媒的公开电话及董秘电话,但截至发稿,仍无人接听。

人去楼空

9月22日,时代周报记者来到了印纪传媒位于北京朝外大街26号25层朝阳DMG娱乐传媒办公地点,该办公地点早已人去楼空。办公会议室桌上还残留着不知何时送来的外卖垃圾,饮料瓶无人处理,桌上落满灰尘。

同时,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其前台办公位上还贴着“前台东西别乱拿”,“别拔掉电话线”等提示性纸条。文件、快递邮件也整齐摆放在一旁,一封董事长吴冰的开庭通知邮件陈列其中。

在记者逗留之际,印纪传媒一位在职员工碰巧出现。据她透露,从上星期开始,朝外办公室就已经没人办公了,办公地点已经搬到了别的地方。

据其透露,目前财务法务等工作人员还在正常上班,但其他业务部门则不是很清楚目前的运作情况。

“现在说什么都没有意义,公司就是这个情况你也看到了。”该员工拒绝回应更多问题。

主营业务遇阻

“大家都在猜测公司什么时候倒下。”王欣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他离职前公司的工作环境就已经非常紧张,大家都处于一种离职状态,来来去去的人很多,流动性非常大。

“有一些前辈向我透露,有些人就是试验品,比如一些新业务团队。”

王欣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印纪传媒在主营业务陷入困境后,曾试图拓展过其他业务,如电竞、娱乐以及地产业务等。但因业务发展不顺利,资金链断裂及其他原因,而不断换人。

2019年4月公告显示,因资金问题影响,2018年印纪传媒人员流失率超80%,无法给客户提供业务支持。

据财报显示,印纪传媒2019上半年总营收为5980万元,同比下滑84.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9200万元,同比下滑523.9%。其中整合营销业务3993万元,同比下滑83.22%;影视及衍生业务营收1985万元,同比下滑86.97%。

据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印纪传媒货币资金为2757万元,较去年截至2018年12月31日9956万元相比,减少了72.3%。

为此,印纪传媒生产经营活动也处于停滞状态。据财报透露,目前已暂缓影视业务和IP衍生业务的对外投资等回款周期不稳定的业务,近期无新增影视业务及IP衍生业务投资。

9月21日,据一位接近投资业务的印纪传媒前员工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据我所知,目前印纪传媒有四五部影视剧无法播出。前段时间还听说公司有部电视剧想要售卖版权,但没有找到接盘人。”

9月22日,另一位在职员工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确实存在一些影视存货无法变现,影片无法上映的情况,都在公告中有所披露。”

今年暑期,印纪传媒投资的《长安十二时辰》在优酷播放,收获了不俗的口碑。但据财报显示,由于与交易对方确认收入分配尚需时间,所以收入和投资收益未在财报内确认。

有行业内人士对此亦分析称,即便如此,该剧的收益也很有限,不足以改变印纪传媒目前的困境。

董事套现资金流向成谜

震荡从高层集体离职开始。

2016年4月,公司董事、财务总监付艳辞职;2017年董事、董秘李荣强辞职;2018年9月,公司三位独董辞职。

为此,董事长吴冰不仅任总经理,还暂代财务总监和董秘。据2018年底问询函显示,吴冰称自己身患疾病无法回国接受监管部门约谈。

“公司董事陆续离职,三位创始人行踪不明,内部确实一片混乱。关于肖文革赌博的事情内部也传闻不断。”9月21日,王欣对记者说道。

此前,有媒体统计发现,肖文革分别于2018年1月和5月,通过两次协议转让的方式已成功套现约24亿元。

与此同时,肖文革所质押的公司股份已全部触及平仓线,所持44.04%股份全部被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为3年。不仅肖文革,印纪传媒前五大股东所持股份已基本全部质押。目前,肖文革已经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据有关媒体报道称,肖文革之所以对资金极度渴求,主要原因并非投资或改善生活,而是源于“涉赌”输掉巨额资产。

据公开资料显示,印纪传媒另一位高管张彬,自2016年12月29日至2018年8月13日,共减持4073.25万股,套现8.16亿元。

除了高管质押套现,另据相关媒体报道,DMG美国公司前高管Chris Fenton在起诉书中称,DMG创始人股东利用股权质押融资资金或部分已转移到海外。

面对频频爆出的负面消息,曾经的传媒第一股,如今高楼坍塌,不禁令人唏嘘,15天后等待印纪传媒的又会是怎样的宣判?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长安十二时辰 印纪传媒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