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翔环境员工借钱支援公司 到期未还背上数百万债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4
导语

原标题:天翔环境员工借当铺钱支援公司 到期未还背上数百万债务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破产风险高悬,退市危机压顶的天翔环境(300362,SZ)又出新“幺蛾子”。据天翔环境9月23日下午披露,公司4名员工作为被告,被法院判决需支付原告相应本金、利息。

公告所称,上市公司曾派4名员工向典当行借款,并由这4名员工将款项无偿输血给了公司。然而,上述借款最终逾期未还,出借方由此将相关人等告上法庭。在这件事中,天翔环境4名员工似乎有点悲剧,其“义气”之举,却换来背负大额债务的结果。而上市公司沦落到让员工向典当行借款的境地,也足以说明公司近年来处境困难。

4员工需归还逾250万债务

天翔环境披露,本案原告为四川正鑫阳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正鑫阳),被告为天翔环境某4名员工等。案件本身则源于天翔环境去年的一次“过桥借款”行为。

2018年6月,天翔环境为偿还各银行和金融机构利息,欲从正鑫阳借款500万元。不过,正鑫阳提出单户最高借款为250万元。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只能以公司名义签订借款合同250万元。另外250万元,上市公司则以内部4名员工的名义去借,并由上市公司、邓亲华(天翔环境实际控制人)、许婷婷及公司另外3名员工提供担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翔环境上述4名为公司借款的员工可谓相当“讲义气”。据悉,在收到正鑫阳的250万元借款后,4人立即将款项转给了上市公司,也未向上市公司收取任何费用。但是,在借款到期后,相关人等没有偿还借款,正鑫阳由此向法院提起诉讼。

工商资料显示,正鑫阳是一家小微企业,该公司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归还典当当金250万元,利息1450元,综合费用6.66万元,罚息2.4万元等。

不过,法院判决为:被告归还贷款本金250万元,并按照年利率24%为标准支付相应利息。同时,被告需承担案件受理费1.85万元、保全费1.27万元。

根据上述情况,天翔环境4名员工分文未得,却成了被告,还背上了大额债务。据天翔环境5月公告内容,为公司借款的4人分别为娄雨雷、袁某、李某、郎某。天翔环境公告显示,娄雨雷为天翔环境董事、财务总监。

在公告中,天翔环境称,4名员工收到判决书后,其中3名员工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经审理作出了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退市危机压顶

对于4名员工被自己拖累的情况,天翔环境表示,公司员工牺牲个人利益,以个人名义为公司借款提供增信,以满足公司短期迫切的融资需求,避免资金链断裂。如4名员工无法偿还以上债务,公司将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

虽然天翔环境有上述表态,但公司能否帮助员工解决问题还是一个未知数。假若公司能够及时拿出250万元归还典当行,也不会出现后来的诉讼。

据天翔环境2019年半年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尚有4628.39万元,但其中大部分存在被冻结等受限情形。且据公司9月6日披露,截至9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将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24.9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889.21%。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保壳问题无疑更为迫切。此前,由于2018年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且2019年上半年末的净资产约为-4.86亿元(未经审计),若公司在今年末无法改变净资产为负或继续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的审计意见,公司股票存在被深交所暂停上市的可能。

此外,在去年末,天翔环境债权人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重整申请,但公司能否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若公司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其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天翔环境 天翔环境债务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