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通教育3个季度亏1739万 陈炽昌减持大业难以为继

时代周报 2019/10/15
导语

(原标题:全通教育3个季度亏1739万 陈炽昌减持大业难以为继)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吴平

先有小股东高位撤退,后有大股东竭力脱身,上市以来,全通教育(300359.SZ)大小股东们挖空心思减持套现。不过,随着收购吴晓波频道告吹、三季报业绩不佳等坏消息的接踵而至,这一减持大业难以为继。

9月27日晚间,全通教育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收购“吴晓波频道”母公司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九灵”)96%股权案。

10月11日晚间,全通教育率先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通教育实现营收4.47亿元,同比下降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39.38万元,同比下降392.28%。

“目前公司经营正常,一切以公告为准。”10月14日,全通教育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疯狂减持

2013年12月31日,全通教育IPO上市。2015年,全通教育的小股东们开始减持,当时公司的股价恰巧处于历史高位。

2015年5月,作为全通教育IPO前入股的股东,持有公司3.71%股权的北京中泽嘉盟投资中心(以下简称“中泽嘉盟”)宣布开始减持。通过2015年6―8月间的减持,中泽嘉盟将手中全部的无限售条件股份全部抛出,占公司总股本的1.14%。

在剩余的股权解除限售之后,2016年2―3月,中泽嘉盟在短短一个月内迅速把持有的公司2.17%的股份全部减持完毕。

其他小股东紧随其后。2016年3月底到4月底,同样为公司首发前持股5%以上的股东,广东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选择了清仓式减持,把手里持有的公司2.33%的股权全部抛售。

另一边厢,大股东也蠢蠢欲动。

2017年2月,全通教育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炽昌宣布,计划在2―8月间进行减持,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小雅也宣布,计划在2―8月间减持公司股份。

陈炽昌、林小雅两人系夫妻关系,构成一致行动人,当时在减持之前,两人总计持有公司36.53%的股权。根据2017年2月公告,两人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全通教育2.52%的股权。

因为此次减持,陈炽昌、林小雅两人遭到了证监局处罚。除了直接持有公司股票,两人还拥有一个“许某”的账户,此账户由陈炽昌、林小雅共同控制,资金也主要由陈炽昌、林小雅提供。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因两人隐瞒代持关系,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对陈炽昌、林小雅给予警告以及60万元罚款的处罚。

不过,这丝毫不能阻止陈、林夫妻减持套现的步伐。

2018年3月,陈炽昌宣布,计划在3―6月间减持公司股权。根据公告,其在这一轮减持中总计抛售了公司1.15%的股权,

2018年5月,陈炽昌宣布了新一轮减持计划。根据公告,在2018年6月底前后,陈炽昌总计减持了公司1.13%的股权。

这一轮减持期届满之后,陈炽昌继续抛售,于2018年9月发布了新一轮减持计划。不过,这一轮的减持发生了超预期的变化。

根据公司2018年12月底的相关公告,从9月底到12月底之前,陈炽昌并没有通过集中竞价或者大宗交易做出任何减持动作。不过,陈炽昌却找到了更高效的减持办法。

2018年12月26日,全通教育公告称,收到了陈炽昌送达的“提前终止减持计划的告知函”,陈炽昌宣布提前终止这一轮的减持计划。

同期,陈炽昌宣布与中山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教科”)的股份转让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在这笔交易中,陈炽昌一次性将全通教育5.18%的股权转让给了中山教科。转让完成后,中山科教上升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虽然相关方面充分利用了规则和制度,但从道德层面上看,以及作为上市公司对市场造成的心理影响上,某些行为难辞其咎。”10月14日,深圳钛信资本运营合伙人陈旭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基本面恶化

自2015年6月以来,陈炽昌与多名高管合计减持十多次,累计套现超过8.6亿元,此外,通过股权质押,相关人员也套取出大量资金。根据公告,截至2019年2月15日,仅陈炽昌个人,就已经将其手里98%的股票进行了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4%。

或许是从与中山教科的交易中尝到了甜头,进入2019年,陈炽昌为减持大业找到了新的路子。

“由于各种监管限制,通过正常手段减持,3个月也仅能减持1%左右。2018年陈炽昌多轮减持,但收效甚微,比不上重组、协议转让等方式来得快。”深圳某股权类私募基金负责人张行(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2019年3月18日,全通教育停牌,宣布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吴晓波旗下巴九灵96%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相关资产估价15亿元。相应的,交易对手方业绩承诺为: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3.6亿元。

然而,历时半年,9月27日晚间,全通教育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决定终止收购吴晓波旗下巴九灵96%股权。

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正加速沉沦,留给陈炽昌周转的时间和空间已然不多。

根据全通教育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39万元,同比下降392%;营业总收入为4.47亿元,同比下降3.5%。

经营也愈发窘迫。2019年前三季度,全通教育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532万元,比去年同期严重恶化;总资产也下降了7.24%,为20亿元左右。

在2015年前后,全通教育的股价曾一度超过贵州茅台,成为A股股王,总市值达到535亿元。但截至10月14日,这一数字已经下跌至35.52亿元。

实际上,在2019年中报期间,全通教育就因报告期内归属净利润同比降幅最大而成为业绩“变脸王”。2019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达到9264.53%,在所有中报盈转亏的公司中最为惊人。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全通教育 全通教育亏损 陈炽昌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