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武汉中心停工? 张玉良:没停工,已起诉

新浪财经 2020/01/08
导语

新浪财经讯 1月8日消息,近日,部门媒体报道了武汉绿地中心等欠债停工的消息。针对项目停工、负债高等质疑,今天,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在上海总部向新浪财经等媒体回应称,停工不符合事实,就是个笑话,武汉中心裙楼近期刚开业。他说,绿地已向法院起诉并获受理。他反问:“重大型战略项目怎么可能随便停工?”

“炒作绿地武汉中心停工,不知道什么原因、什么目的。文章发出来的时候,武汉中心14万平米的裙楼开业了,(迎来)200万消费者。楼的下面已经开业了,你说他停工是笑话。新年我们还搞了两个大活动,一个是登高,一个是全景亮灯。我觉得(停工)不符合事实,我们也跟媒体沟通,最后无法协商,只能起诉了,法院受理了。文章还延伸到国家经济下行,说绿地资金链有问题,这更不应该,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企业都会很谨慎去做一些事情。”他解释道。

他介绍称:“有一些地区的产品,政策发生较大变化后,自动停工是有的,比如武汉一个商业体,去年1月份就停工了,也不是我们要改制,是通知我们停工。你们不能按把企业按照市场需要去停工,重大型战略项目怎么可能随便停工?”

绿地控股董秘王晓东对此也指出:“有媒体报道我们有些工程进度比较慢,这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就像生产汽车,这个型号是滞销的,生产线就少,房地产行业同样如此。”

近期绿地被媒体提及的还有工程质量的问题。此前,据央视报道,浙江义乌由金地等开发的豪宅项目遭到业主的投诉,其中涉事的施工单位是上海绿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未来如何提升公司的工程质量问题?

张玉良称:“工程质量是房地产和基建的基础,如果质量都不能保证,这个企业一定要全面反思自己。当然,任何一个企业都会存在问题,我们现在所做的是期望工程质量的问题越少越好,对一般的工程质量问题全面避免,重大的工程质量问题要杜绝。我们有完整的工程质量监管的系统,我们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从高层来看,高度重视;从执行来看,举一反三。我们将每一次事故作为杜绝下次事故的着力点加以克服。我们的工程质量相信会逐步提高,争取没有重大质量问题。”张玉良称。

另外,针对媒体报道绿地控股负债高企的质疑。绿地控股的三季度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绿地控股总负债为9181亿元。张玉良对此回应称,2019年,绿地控股实现了较好的、高质量的增长。其中一方面便包括下降负债。

根据绿地控股披露的数据,公司2019年资产负债率87.94%,扣除预收账款后负债率81.46%,分别较去年下降了1.55个百分点和2.94个百分点。

“一个(资产)万亿的企业(负债率)下降1个百分点,扣除预收账款后负债率下降2.94个百分点在同行中是比较大的,在大企业中是比较大的。去年开始,我们提出分3年逐年大幅下降负债,确保安全,确保经营质量的不断持续、提高。你如果要去杠杆的话,净资产回报率比较难,但我们(同时)把净资产回报率也提高了。”他说,未来还将继续大幅下降负债率。

绿地控股会计机构负责人吴正奎在介绍2019年财务数据时也将资产负债率下降高作为绿地过去一段时间的亮点。

“其实在一个快速成长的企业,经营现金流正常人家都是负的,我们也是为了加强资金安全性,一直努力保持正的,连续15个季度现金流为正。”吴正奎指出。

此前,绿地控股刚刚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全年营业收入4225亿元,同比增长21%;利润总额305亿元,同比增长26%;归母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31%;基本每股收益1.22元,同比增31%。总资产达到10914亿元,同比增长5%。此外,房地产主业2019年全年结转收入1947亿元,同比增长21%,毛利率28.6%,同比增长6%,毛利率连续三年稳步提升累积8个百分点,增幅约四成;合同销售金额3880亿元,合同销售面积3257万平米;回款3010亿元,住宅部分回款率约89%。

张玉良认为,2019年绿地控股实现了较好的、高质量的增长,这是转型带来的成果。他预测,未来房地产行业将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市场总量下降5-10%是有可能的。王晓东指出,未来房地产业整个市场结构可以概括为“市场下行,结构分化,竞争加剧”,地产主业2020年依然有很好的发展空间,相信绿地可以发挥优势,抓住很多结构性的竞争机遇。

编辑: 王焱灼
关键字: 乐视 乐视网 贾跃亭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