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盐湖回应超400亿巨亏: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拖累严重

证券时报 2020/01/15
导语

(原标题:*ST盐湖回应超400亿巨亏: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拖累严重)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受到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损失的影响,*ST盐湖近日发布了业绩预告,2019年度亏损额预计约432亿元-472亿元,其中,资产处置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417.35亿元。

公告显示,*ST盐湖拟处置资产包括金属镁一体化项目、PVC一体化项目等,2019年11月以来,公司先后五次组织资产拍卖,始终无人问津。今年1月10日,资产包第六次拍卖也已流拍,根据稍早前的约定,汇信资产将以30亿元的价格受让上述资产包。

14日晚间,*ST盐湖回复交易所问询函,公司认为,此次破产重整程序中资产处置具有必要性及合理性。

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拖累

截至今年1月8日下午6时,债权人向*ST盐湖申请且经管理人初步审查确定的债权金额约为450.17亿元,其中,向盐湖镁业管理人申报债权就达到了470.83亿元。

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实施的初衷是什么?项目从立项、建设到投产不达预期,期间又经历了什么?项目不达预期背后有哪些内外部原因,*ST盐湖又进行了哪些反思?

对于这些问题,*ST盐湖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当时,加快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探索循环经济模式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要求,项目的出发点是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察尔汗盐湖的资源。

记者了解到,依托察尔汗盐湖的丰富资源,*ST盐湖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目前钾肥年产量达到约500万吨。在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立项之初,公司发现,在察尔汗盐湖探明储量中,氯化镁高达40亿吨,是氯化钾的7倍多,是氯化锂的300多倍。

确定了资源综合利用的战略方向,如何实施是摆在*ST盐湖面前的关键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盐湖提镁技术实践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成熟,生产过程相对绿色环保,项目经济前景好。为使该项目具备长久竞争力,公司选择了高投资的电解法,并从国外企业引进全套技术。

此外,由于电解镁的过程中会产生氯气,出于综合利用的想法,*ST盐湖将该项目从单一电解镁拓展至十多个环节的巨型综合项目。如果生产顺利实施,各装置间能够紧密关联,上一环节生产的产品是下一环节的原料,从而达到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

梦想很美好,但现实很骨感。循环经济项目下,若某一环节生产出现故障或生产负荷不足,将直接影响到整个装置的运行,进而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生产能力、盈利能力及偿付能力产生不利影响。特别是,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环节多,工序复杂,在国内高原地区并无先例。

持续不断的大额投资又成了拖垮*ST盐湖的最后一根稻草。据悉,仅项目前期公辅投资规模就高达137亿元,截至2019年,*ST盐湖在该项目上的累计投入规模超过400亿元,几乎翻倍于原有计划投资规模。

“金属镁一体化等项目由于建设期延长、工程建设管理费和资本化利息增加,整体负荷提升慢,大部分设备均已转固,折旧等费用进入经营成本,大部分装置高进低出,严重影响了整体项目效益。”*ST盐湖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重整进展如何?

目前,*ST盐湖已经进入资产重整的关键阶段,资产包剥离处置是破产重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资产包的拍卖工作并不顺利,不仅连续六次流拍,资产处置价格也从最初的254.3亿元降至30亿元,仅为初始价格的11.8%。

记者注意到,就在同一时期,*ST盐湖启动了战略投资人招募的工作,根据此前信息,中化集团、陕煤集团双双报名,为何两家潜在的战略投资者没有在承接资产包的过程中有所行动?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战略投资者招募的目的在于协调推进和统筹完成三家公司的重整工作,整体化解债务,有效整合产业资源,最终打造股权结构优化、治理结构完善、资产质量优良、具备可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公司管理人已与中化集团、陕煤集团展开了相关洽谈。

对于两家潜在战投迟迟没有行动的原因,该负责人并未透露太多细节,仅表示,公司在进行资产拍卖的同时,也试图积极引入战略投资,并且引入战投的工作是可以通过承接拍卖资产的方式进行。

资产包连续六次流拍,这或许已经让*ST盐湖对于等待战投失去了耐性。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资产包多次流拍,为了保证盐湖股份未来的上市地位,基于重整工作的推动及亏损资产剥离的客观需求,管理人选择了先行与汇信资产签订资产收购框架协议的方案。

“为挽救陷入危机的盐湖股份,避免破产清算带来的各方无法挽回的损失,重整程序中需要股东与债权人共同努力,共同承担公司重生的成本。”上述负责人表示,重整中涉及股东权益调整事项不单单需要出资人组表决,也需要经过全体债权人的表决和支持,以此实现重整对于债权人利益的优先保护,体现股东与债权人风险与损失共担的原则。

据介绍,青海省在推动汇信资产承接资产包以及说服债权人接受重整债转股方案中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接下来,公司管理人还将继续就战略投资事宜与意向战略投资者展开洽谈,并进行商业谈判。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ST盐湖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