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万股民揪心!乐视网去年预亏112亿 终止上市风险悬顶

证券时报 2020/01/21
导语

(原标题:乐视网去年亏逾112亿终止上市风险依然悬顶)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1月20日晚间,正处于暂停上市状态中的乐视网(300104)公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112.81亿元~112.8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0.96亿元。

第四季度亏逾10亿

从业绩预告看,乐视网在2019年前三季度创下百亿巨亏的基础上,第四季度继续亏损。公司前三季度累计亏损额为101.94元,据此计算,第四季度单季亏损金额在10.87亿元~10.92亿元之间。

对于这一亏损状况,乐视网公告称,在未履行《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上市公司审批、审议、签署程序、上市公司未授权代理人签订合同背景下,时任管理层作为签订合同人超越代理人权限签订合同并给公司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是导致公司2019年度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

截至报告期末,乐视网违规对乐视体育担保案已经有乐视体育18方投资人对公司提起仲裁,其中15起仲裁案已经出具仲裁结果,其他3起仲裁案仍在审理过程中。已经出具结果的15起仲裁均为公司败诉,公司在充分评估未决仲裁结果,及未来潜在被诉的可能性后,基于审慎性考虑,计提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负债约逾98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上述逾98亿元的负债计提,事实上已经反映在乐视网2019年半年报和三季报中,且主要发生在第二季度。这也意味着公司第四季度出现的逾10亿元亏损额另有原因。

不过乐视网公告仅表示:公司受乐视非上市体系经营不善的延续影响,形成的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造成公司资金流极度紧张,致使公司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合同违约引发大量诉讼等问题;同时由于供应链暂停等问题进一步导致公司下游销售大幅下滑,回款困难。

债务压顶经营困难

对于当前经营状况,乐视网表示,2019年以来,公司管理层尽力调整经营模式,提升运营效率,控制成本费用,使日常运营成本、CDN费用、人力成本有了大幅下降,但并未扭转报告期内公司持续经营性亏损局面。

乐视网目前正在积极要求贾跃亭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责成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以现金或其所持股权和资产,切实解决其对上市公司构成的实际债务,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缓解公司资金压力。

但截至目前,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的解决计划中,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上市公司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因资金缺乏导致的上市公司经营困境并不能直接、有效解除。

就在1月8日,乐视网曾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举行线上公开致歉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延峰、董事武宝雨等高管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针对投资者关注的公司经营状态,刘延峰介绍,乐融致新出表后,与乐融致新有关的TV业务资产、负债、净利润及现金流量不纳入乐视网合并范围,但是乐视网原有的广告、会员及发行、技术服务等业务仍存续。公司管理层一直在努力维持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员工工资短期内尚能维持。

对于乐视网未来是否存在重组或“卖壳”的预期,刘延峰明确回复,公司目前没有增资、实施债务重组的计划。武宝雨也表示,乐视网目前没有重大资产重组计划。

28万股民仍在等待

根据乐视网2019年三季报数据,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股东数量为28.07万户。其中,贾跃亭持股数量为9.2亿股,占比23.07%,仍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贾跃民持有6368万股,占比1.6%;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2388万股,占比0.6%;三者所持股份全部处于冻结状态。

在1月8日的公开致歉会上,就有投资者问及“贾跃亭还有乐视网多少的股份?他能马上卖了还钱吗?”,刘延峰对此表示,贾跃亭目前不能处置其所持有的乐视网股份。乐视网方面同时明确,贾跃亭虽然全部股份被冻结,大部分股份被质押,但目前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由于2019年的巨幅亏损,有投资者直接向高管询问乐视网是否会退市。对此,刘延峰回应:“如若公司股票被交易所决定暂停上市后,公司出现《创业板上市规则》13.4.1规定相关情形,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武宝雨也表示:“公司具体能否满足恢复上市条件还要看2019年度审计报告出来后的整体情况,目前还不确定,请投资者参考公司已发布的定期报告综合判断风险。”

事实上,根据乐视网当前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告情况,将会触及《创业板上市规则》13.4.1规定中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等多项终止上市条件。

最近一期风险提示公告中,乐视网直言:“公司面对诸多历史问题无法得到有效、及时解决,同时面临因现金流极度紧张引发大量债务违约,进而被动应对诸多诉讼和无法短期内执行的判决,公司金融和市场信用跌入谷底,业务开展遭受重重阻碍。”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乐视 乐视网 股民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