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拟计提商誉减值最高达55亿 称账面亏损无碍经营

证券日报 2020/01/21
导语

(原标题:万达电影拟计提巨额商誉 公司称账面亏损无碍经营)

1月20日下午,万达电影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万达电影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约45亿元—55亿元。实际业务经营方面,万达电影2019年全年经营净利润为10亿元—12亿元。然而,计提巨额商誉导致万达电影当期账面净利润亏损约33亿元—45亿元。

万达电影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会计准则要求财务计提造成的账面亏损,并不影响万达电影的基本面。”

计提巨额商誉致账面亏损

上市公司在收购过程中,成交价和被收购标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俗称商誉。

2019年1月4日,财政部刊登咨询委员对商誉摊销的讨论,引发市场猜测商誉的会计处理方式可能由“减值测试改逐年摊销”,不少上市公司担忧一旦政策变更,商誉逐年摊销的方式将连续每年影响公司业绩。甚至有些公司的净利润根本不够摊销,连续三年亏损就会面临退市风险。在2018年年报中,多家商誉高企的公司在当年计提巨额商誉,导致公司账面净利润亏损,但也帮助企业排除了这一“堰塞湖”,此后不再受此困扰。

在2019年业绩预告中,万达电影表示,根据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和《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要求,万达电影拟在2019财年对此前并购的影城、时光网、慕威时尚(已更名为北京万达传媒)、Propaganda GEM Ltd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约45亿元-55亿元。

万达电影公告表示,预告期内,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影片数量较少、体量较低且部分影片票房不及预期,而去年同期主投、主控影片较多且票房表现较好,因此万达影视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另一方面,受游戏行业政策调整影响,部分产品上线延迟,万达影视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当期经营业绩不及预期。

因此,经初步测算,万达影视预计无法完成2019年度业绩承诺,根据已披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约定,相关股东将对公司进行业绩补偿,最终补偿金额以审计确认数据为准。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前,巨额商誉悬顶使得万达电影未来几年的经营业绩指标一直不具备稳定性;根据最新的商誉计提规则,一次性解决巨额商誉,有利于万达电影未来业绩稳步前进。”

开店率不减反增

“2019年12月份,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电影《误杀》已接近12亿元票房,刷新国内犯罪剧情片记录。即将登陆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3》1月18日预售开启以来,短短23小时就实现票房破亿元,截至昨日该片预售票房已超过1.4亿元,大幅领先同期上映影片。”万达电影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信达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王建会称:“春节档的全国票房有望集中爆发,万达电影票房分成势必水涨船高,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电影表现抢眼,也会为万达电影增厚业绩预期。”

2018年收购万达影视后,万达电影正式成为影视文化全产业公司。2019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实现票房收入49.7亿元,同比减少0.97%;观影人次1.08亿,同比减少9.36%;其中国内票房41.7亿元,观影人次0.97亿,票房及观影人次的降幅均小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线下门店方面,2018年至2019年,业内部分院线收缩,开店率出现负增长,反观万达电影则保持了增势。2019年12月30日,第600家店院线在广州开幕,万达电影院的数量正式迈入600+时代。

万达电影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万达电影销售费用6.34亿元,同比下降23.5%,销售费用率5.5%,同比下降1.2%。

对此,中原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看好万达电影作为院线渠道龙头的地位,在院线行业目前普遍承受较大经营压力的情况下,万达电影展现出了较强的经营优势,经营效率位于行业头部位置。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万达 万达电影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