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士拟计提减值50亿:20年首亏 监管质疑财务洗澡

证券时报 2020/01/23
导语

原标题:鹏博士拟计提减值逾50亿元 近二十年首亏!监管火速关注:是否在财务大洗澡?

A股再现巨额资产减值,民营电信增值服务上市公司鹏博士(600804),2019年预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约52亿元-60亿元,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1亿元至-58亿元。这是公司自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巨额减值

具体来看,公司拟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30亿元-38亿元、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0亿元、拟计提坏账准备等2亿元。考虑所得税影响后,这将减少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7.2亿元-54亿元。

对于进行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鹏博士称,公司互联网接入业务利润空间逐步压缩,特别是三四线小城市,经营性现金流入已经不能覆盖经营性现金支出。

事实上,受国家“提速降费”政策、基础电信运营商固移融合套餐等因素影响,公司互联网接入新增用户数减缓、部分价格敏感型用户流失,互联网接入业务ARPU值(即Averag Revenue Per User,每用户平均收入)呈现下滑态势。2017年及2018年,鹏博士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已连续两年双双下滑。

自2019年四季度,公司逐步优化部分城市宽带业务,特别是用户数较少的三四线城市。针对此部分城市资产,相关线路资产和设备基本无法产生其他商业价值,将会产生大额减值。对于继续运营城市,公司进行了未来现金流预测,预计未来现金净流量小于零。

从公司公布的固定资产减值明细来看,主要是对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长城宽带”)、北京电信通电信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电信通”)这两家公司进行的减值,前者预计减值20亿元-24亿元,后者预计减值6亿元-9亿元。

而这两家公司,同时也是此次进行商誉减值的主体。其中,长城宽带预计商誉减值14.8亿元、北京电信通预计减值3.56亿元。

而之所以对此二子公司进行计提减值,也是因为这两家企业亏损严重。据悉,长城宽带2019年度营业收入约为24亿元,净利润约为-26至-22亿元(剔除减值数据,全年亏损为4.67亿元);北京电信通预计2019年度营业收入约为16亿元,净利润约为-6.5亿元至-4.5亿元。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北京电信通2019年底总资产约为43亿元-45亿元,净资产约为12亿元-14亿元。长城宽带截至2019年底的总资产约为46亿元至50亿元,净资产约为-20亿元至-16亿元,资不抵债。

为优化长城宽带的资产负债结构,鹏博士拟以债转股方式对其进行增资——拟将持有的长城宽带26亿元债权转为对其长期股权投资,计入长城宽带资本公积科目。增资完成后,长城宽带的实收资本、注册资本维持不变,仍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监管火速关注

一下子计提逾50亿元资产减值准备,比鹏博士2001年-2018年净利润的总额还多(18年净利润合计47亿元)。上交所认为,公司计提大额减值的相关事项披露不清晰,火速下发问询函关注。

上交所要求鹏博士核实并披露公司剔除减值事项和非经常性损益后,2019年度经营业绩较以前年度大幅下滑的具体业务板块、下滑的金额、幅度和原因,以及后续对公司经营和盈利能力的影响。

此外,上交所曾对鹏博士2018年年报进行问询,要求公司和会计师核实常年大额现金流出用于购建固定资产的必要性、相关资金流出的安全性、固定资产真实性、固定资产的实际状况以及是否存在应减值而未减值的情况。而当时公司和会计师均回复称,未发现异常。

如今相隔不到一年,公司就预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高达30亿元-38亿元,再次引起上交所的高度关注。上交所要求公司列明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详细项目及金额;说明以前年度固定资产是否已出现减值迹象,以及相应的固定资产减值测试情况,明确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利润跨期调整的行为。

商誉减值的问题在去年年报问询函中也已经被提及。当时公司2018年报披露的商誉约为22.89亿元,主要为并购长城宽带产生的商誉约15.37亿元以及收购北京电信通形成的商誉3.56亿元。上交所询问后,公司在回函中表示相关商誉减值准备已充分计提。

而一年后,公司则拟进行巨额商誉减值,再次引起上交所的重点关注,要求公司说明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合理性,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利润跨期调整的行为。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鹏博士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