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危局:3个月内董事长、总裁相继离职 去年预亏4亿元

时间财经 2020/01/29
导语

近日,东阿阿胶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亏损3.34亿元至4.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6%至122%,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5123元/股至0.7043元/股。

对此,东阿阿胶解释称,近年来,受整体宏观环境以及市场对价值回归预期逐渐降低等因素影响,公司渠道库存出现持续积压。为避免企业长期良性健康受到不利影响,今年公司主要侧重于清理渠道库存,主动严格控制发货、全面压缩渠道库存数量,尤其在下半年进一步加大了渠道库存的清理力度,因而对经营业绩影响有所加大。

与此同时,东阿阿胶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秦玉峰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由于到龄退休原因,秦玉峰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总裁和公司法定代表人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和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秦玉峰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东阿阿胶在3个月内离职的第二位核心高管。时间财经发现,2019年11月14日,东阿阿胶公告称,董事会收到董事长王春城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由于工作内容变动原因,王春城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后,王春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东阿阿胶前身为山东东阿阿胶厂,于1952年建厂,1993年由国有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1996年成为上市企业。近些年来,该公司曾以驴皮资源紧张为理由,不断上调公司阿胶产品的价格。特别是秦玉峰出任东阿阿胶总经理(总裁)后的这10来年,阿胶每斤售价从最初的160元,一路涨至现在的3000元左右每斤。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在渠道降价促销、销售费用增长等因素的影响下,东阿阿胶的利润空间被严重压缩。不过,整体来看,东阿阿胶业绩下滑,主要还是由品牌老化、产品老化、渠道老化等原因造成的。

“灵魂人物”出走

此次辞职的秦玉峰,堪称东阿阿胶的灵魂人物。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秦玉峰1958年生于东阿,17岁时,农民出身的秦玉峰到东阿阿胶厂做了一名学徒工,从此开始了他的阿胶生涯。秦玉峰于2006年出任东阿阿胶总经理(总裁),彼时,东阿阿胶面临着原料驴皮资源短缺、战略不清、业务多元、资源分散、增长乏力等一系列问题,阿胶产品也走向了老龄化和低端化,整个品类都被边缘化。

秦玉峰上任后,即为东阿阿胶选择了聚焦阿胶主业的战略定位,剥离了其他副业,同时启动了“阿胶的文化营销和价值回归工程”等,在过去十四年里,东阿阿胶主业逐渐清晰,连续十几年净利润保持正增长,且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成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

数据显示,到2018年年底,东阿阿胶累计实现净利润137.6亿元,现金分红47.06亿元;总资产从12.5亿元增长到138.7亿元,增长10.1倍;营业收入从9.4亿元增长到73.4亿元,增长6.8倍;净利润从1.1亿元增长到20.85亿元,增长18倍;公司市值由2005年的22亿元增长到231亿元,增长9.5倍。

秦玉峰的“价值回归”战略伴随而来的便是产品涨价,也因此发生了经销商渠道商囤货的现象。据秦玉峰介绍,东阿阿胶2015年的价格为254.2万一吨,到2019年为360万一吨,增加100多万元。据部分媒体不完全统计,2010年至2018年,东阿阿胶对旗下部分产品提价15次,最多时一年曾涨价3次。

据证券日报报道,2019年以来,市场对“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加上由于多年来阿胶市场的快速却并不规范的发展带来的恶劣无序竞争环境,以及公司本身存在的库存积压的问题,公司业绩不仅出现首降,且有下滑幅度越来越大的趋势。

“公司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2019年6月18日举行的东阿阿胶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秦玉峰表示。然而,在公司最艰难的时刻秦玉峰选择了离开。

根据公司1月19日同时发布的公告,接任东阿阿胶总裁职务的是2018年8月起至今担任公司副总裁的高登锋。公开资料显示,1973年出生的高登锋自1995年就开始在东阿阿胶工作,从销售代表开始,高登锋曾任市场部经理/总监、高端产品事业部总监、人力资源部总监等职务。

早兆有预

事实上,东阿阿胶业绩亏损早有预兆。2019年一季报显示,东阿阿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9亿元,同比减少23.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9亿元,同比减少35.5%。2019年半年报显示,东阿阿胶营业和净利双降,分别同比下降36.69%和77.62%。

东阿阿胶2019年三季报也继续延续下跌态势,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8.3亿元,同比减少35.4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减少82.95%,此外,其第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跌至-457万元,同比暴跌101.41%。

这已是东阿阿胶近10年来最差的一份业绩。上述业绩公告中都曾提及,受宏观环境及下游客户压减库存对业绩的影响。而在此次2019年业绩预告中,东阿阿胶再次提到了“清理库存”:今年主要侧重于清理渠道库存,主动严格控制发货、全面压缩渠道库存数量,尤其在下半年进一步加大了渠道库存的清理力度,因而对经营业绩影响有所加大。

据央视报道,2018年以来,由于阿胶行业不景气,驴皮驴肉价格应声下跌,这使得部分养殖户已经放弃养驴。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某东阿阿胶直营店店员表示,公司现在有20多个养驴基地,现在根本不缺驴皮,驴皮的价位也没有再增长,所以阿胶的价格也没有再上涨。

去年十一期间,一名东阿阿胶直营店李经理告诉时间财经,在东阿县卖阿胶的店铺大概有近50家。并且其声称价格稍微低一些,是为了完成公司的任务。

“十一”期间时间财经走访东阿县时发现,在东阿县境内还存在一些小阿胶厂,市面上还流通着一些其他杂牌的阿胶。一位东阿阿胶直营店王经理告诉时间财经,在东阿县,小厂子卖阿胶的商铺也很多,但是在东阿阿胶直营店买的是放心。别的小店铺可能会进一些别的品牌,因为包装差不多,分辨不出来。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东阿阿胶从最初的几百元到最高时期3000多元,很多消费者都有这样的一个疑虑,是不是企业的存在暴利,不断涨价就更劝退消费者。从消费端来看,东阿阿胶的消费思维跟新生代的消费“快”节奏的消费行为是相悖的,东阿阿胶作为滋补型药材来说,从产品效果、渠道推广都是“慢节奏”。(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东阿阿胶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