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金王跨界美妆却业绩"变脸" 去年净利预降超七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1
导语

原标题:跨界美妆却迎业绩“变脸” 青岛金王去年净利预降超七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跨界美妆行业不仅未能带来业绩增长,反而成了青岛金王(002094,SZ)的“拖油瓶”。

1月30日晚间,青岛金王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暨商誉减值风险提示公告,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88.66万元~3132.99万元,同比下滑70%~80%。

对于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青岛金王表示源于商誉减值。经初步测算,公司预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总额2亿元~2.5亿元。关于商誉减值的对象,青岛金王在公告中表示,“广州韩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韩亚)等子公司商誉存在减值迹象。

业绩预计下滑超七成

在经历2018年增收不增利后,青岛金王去年前三季的大赚并没有为其带来全年业绩的增长。

青岛金王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暨商誉减值风险提示公告显示,2019年,青岛金王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2088.66万元~3132.99万元,同比下滑70%至80%,上年同期为1.0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前三季度,青岛金王并未显露出业绩大幅下降的迹象。

青岛金王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40.99亿元,同比增长2.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9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84.06%。记者注意到,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处置子公司所致。

不过,时隔一个季度,青岛金王的业绩表现随即翻脸。2019年全年业绩变动的原因即是超过两亿的商誉减值准备。

青岛金王表示,公司财务部门在对2019年经营情况进行统计过程中对商誉及重要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初步测算,广州韩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商誉存在减值迹象,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拟根据对上述公司的初步减值测试结果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青岛金王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预计为2亿元~2.5亿元。最终减值准备计提的金额将由公司聘请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确定。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9月30日,青岛金王的商誉为5.67亿元,比2018年12月31日(13.56亿元)减少58.17%,主要原因为“处置子公司所致”。

在资本市场打拼了十多年后,昔日的亚洲“蜡烛大王”青岛金王也曾尝试打造化妆品全产业链,借机实现转型。不过,4年前为打入化妆品行业进行的并购,如今却成了商誉减值的隐患。

青岛金王解释业绩变动原因时提到的广州韩亚正是其在2016年切入化妆品业务的收购标的。2016年4月,青岛金王购买广州韩亚100%的股权,交易价格3.73亿元,产生商誉3.13亿元。

跨界“化妆品”惹祸?

从时间轴来看,广州韩亚只是青岛金王在化妆品产业链布局的其中一个步骤。

青岛金王2018年财报显示,2013年以来,公司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整合优势资源,加速向化妆品领域拓展,确定了围绕化妆品研发、生产、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品牌运营的整体产业规划和布局,逐步建设形成完整的化妆品全产业链。

不过,在投入大笔真金白银后,纳入麾下的企业却并未能给靠蜡烛起家的青岛金王带来营收、利润的高增长。

一位接近青岛金王的投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公司拿手的蜡烛板块,青岛金王跨界美妆经验不足,而且切入时间也是在化妆品竞争白热化之时,这也成为其在化妆品领域布局的牵绊。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业绩承诺,广州韩亚原股东张立海、张立堂和张利权作为业绩补偿义务人承诺,广州韩亚2015~2018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所有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50万元、3200万元、3800万元、4600万元,且不低于资产评估报告列明的上述期间内净利润的预测值。

数据显示,广州韩亚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317.44万元和3308.31万元,未达到业绩承诺金额。

此外,青岛金王于2016年4月收购的上海月沣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月沣)也出现业绩对赌失败。2019年12月,青岛金王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全额收到上海月沣蔡燕芬、朱裕宝支付的业绩承诺补偿款共计2200万元,已全额收到返还的现金分红款约16.54万元。

对于以上两家公司未达到承诺业绩的原因,青岛金王在公告中解释称,近年来,微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等新兴线上渠道,及内容营销、网红营销、爆品营销等创新线上营销方式的冲击,让传统线下渠道的销售大受影响。

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盲目跨界美妆行业不仅没有为上市公司带来业绩新增长,反而有可能成为企业业绩的“拖油瓶”。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伴随青岛金王业绩不振,公司股价也一路震荡下行。截至1月23日,青岛金王收跌5.4%,报4.73元/股。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青岛金王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