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2019年预亏近40亿 深交所关注是否存在财务洗澡

导语

1月23日晚间,华谊兄弟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亏损39.62亿元-39.67亿元。

对此,深交所2月5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等。

是否存在业绩“洗大澡”

回溯华谊兄弟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9年亏损39.62亿元-39.67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10.93亿元。主要原因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及其他资产减值准备等。

对此,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指出,请公司进一步说明导致本期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包括各业务板块的经营业绩以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和其他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2019年三季度末,华谊兄弟商誉余额19.47亿元,其中包括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形成商誉余额7.49亿元,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形成商誉余额7.44亿元。

深交所曾在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华谊兄弟分别说明形成商誉各标的是否存在减值风险,华谊兄弟回复形成商誉各标的未发现存在减值迹象。

对此,深交所要求华谊兄弟逐项列示前述商誉形成过程,结合各标的历年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各商誉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预计计提的减值金额等,说明2019年度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和合理性;结合形成商誉相关资产的行业情况及政策,商誉减值测试过程中的重要假设、关键参数等减值测算过程,说明以前年度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本次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是否合理准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与此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华谊兄弟补充说明拟计提减值准备的各项长期股权投资及其他资产明细情况,包括减值迹象发生的时点、减值测试的过程、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以前年度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准确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实控人股权质押比例高

此外,深交所指出公司实际控制人质押比例较高,要求华谊兄弟逐笔报备其所持公司股份的最新质押情况、质押警戒线、平仓线,并说明是否存在平仓风险,应对质押风险的具体安排及拟补充质押物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质押外的其他债务风险。

事实上,华谊兄弟实控人的股权高比例质押早已不是新鲜事。

2020年1月4日,华谊兄弟发布关于股东部分股份质押及解押的公告。据披露,目前,王忠军共持有华谊兄弟股份6.295亿股,累计被质押股份数共计5.72亿股,质押比例达90.9%;此外,王忠磊目前持有华谊兄弟1.68亿股,累计被质押股份数共计1.67亿股,质押比例达99.67%,两者合计质押比例为92.75%。

与此同时,公告还透露出华谊兄弟实控人质押股份未来到期情况。

公告称,王忠军、王忠磊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4.8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61.02%,占公司总股本的17.45%,对应融资余额为9.68亿元;未来一年内到期(包含前述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7.1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0.11%,占公司总股本的25.78%,对应融资余额为15.34亿元

不过,华谊兄弟表示,王忠军、王忠磊还款来源于自有及自筹资金,其资信状况良好,具有相应的偿付能力。

事实上,受到电影、电视、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等收入下降、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华谊兄弟2018年巨亏10.9亿元,深交所就曾专门对此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解释是否存在业绩“洗大澡”的情形。

进入2019年,华谊兄弟业绩仍未好转。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16.17亿元,同比下滑49.22%;净利润亏损6.52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3.28亿元。可以说,营收、净利润双双大幅下滑。

对此,公司解释称,因为报告期内影视剧项目处在筹备及拍摄阶段,上映影视剧较少,已上映影片票房不佳,使得收入减少所致。

如今,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近40亿,再次引起了交易所的重点关注。

编辑: 叶徐彤
关键字: 三五互联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