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控股10亿元债务违约 傅军的千亿帝国摇摇欲坠

蓝鲸 2020/03/11
导语

原标题:新华联控股10亿债务违约,傅军的千亿帝国摇摇欲坠

文 | 蓝鲸房产 霍温洁

当傅军提出要在2025年实现总资产和总营收超2000亿目标的时候,一定没有想到,有一天新华联控股会因为债务问题在风雨中飘零。

此前,因旗下财务公司未按时偿还同业拆借3亿元本金及利息,新华联控股虽被湖南出版财务公司提起诉讼,但终究有惊无险。但3月6日,新华联文旅(SZ:000620)的一纸公告,直言其母公司新华联控股发行的“15新华联控MTN001”10亿元债券,不能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直接坐实了新华联系的资金链危局。

在此背景下,虽然新华联文旅表示上市公司与新华联控股为不同主体,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新华联文旅转型的关键时期,遭遇母公司财务吃紧,傅军一手打造的千亿帝国又将迎来怎样的终章?

债务违约暴露的资本危局

3月6日新华联公告,母公司新华联控股发行的5年期,利率为6.98%的“15新华联控MTN001”10亿元债券,不能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对于上述债权的违约原因,新华联控股在公告中指出,是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导致业务遭受重创,且其持续受到“降杠杆、民营企业融资难发债难”的影响,偿付贷款和债券导致现金持续流出,流动资金极为紧张。

但对于新华联控股的此种解释,资本市场并不认账。3月9日,大公国际将新华联公司主体及多期债券信用评级下调。其中,新华联公司主体和“15新华联控MTN001”信用等级被连降7级,下调为C。而“16新华债”、“17新华联控MTN001”、“18新华联控MTN001”及“19新华联控MTN001”也受此影响,信用等级连降6级至CC。

3月10日,新华联控股公告称,”15新华联控MTN001“中期票据的违约,触发了“19新华联控SCP002”及“19新华联控SCP003”的交叉保护条款约定。新华联控股如不能在30个工作日的宽限期内足额偿还上述违约债务,该两笔债券或也将提前偿付,这无疑加剧了新华联控股当前的压力。

其实,新华联控股的财务危机早已露出端倪。此前2019年12月23日,其就因与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城交的两笔3亿元线上同业拆借业务发生逾期,被提起诉讼。业内人士指出,同业拆借风险较低,未按约还款属于较少见的情况,新华联控股现金流情况可见一斑。

为缓解债务压力,2020年以来,新华联控股多次出让手中优质资产套现。2月10日,新华联控股转让所持辽宁成大(SH:600739)全部股份,获得13.39亿元,与当初的举牌价相差3.51亿元;3月6日,其又通过大宗交易坚持所持北京银行(SH:601169)2.61亿股,套现13.8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新华联此次减持均价为每股5.34元,虽高于当天北京银行收盘价5.27元,但远低于其去年三季末每股净资产8.78元。

可即便是如此“断臂求生”,新华联控股仍面临较大的偿付压力。东方金诚在3月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未来3个月内面临到期或回售的债券金额高达38.6亿元。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蓝鲸房产直言,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新华联控股除非进行资产和债务重组,不然或很难翻盘。

千亿帝国或面临崩塌危险

在新华联控股债务违约的背后,是其千亿帝国的分崩离析。

虽然新华联文旅在公告中明确指出,上市公司与新华联控股为不同主体,新华联控股的违约事件不会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影响。但柏文喜对蓝鲸房产表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的资产和运行都是独立和市场化的,但事实上,控股股东往往与上市公司有着如业务交易、融资的信用背书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控股公司出现问题,也必然会对上市公司造成影响。

在新华联控股违约事件后,3月10日,东方金诚将新华联文旅“15华联债”担保主体新华联控股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将新华联文旅主体信用等级AA、“ 15华联债”信用等级AA继续列入评级观察名单。

事实上,新华联控股的危机在其房地产业务转型文旅之初便已埋下伏笔。彼时,便有观点认为,投入大、回报长的文旅地产,对于新华联控股整体的现金流均将构成极大的考验。

去年前三季度,新华联文旅营收、净利双降。其中,实现营收56.25亿元,同比下降8.8%;实现归母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46.64%。与此同时,截至2019三季度末,新华联文旅资产负债率83.86%,较去年同期也上升0.45个百分点。净负债率224.28%,为百强上市房企平均净负债率78.34%的2倍有余。

此外,截至2019三季度末,新华联文旅的筹资现金流为-7.56亿元,当期借款取得的现金为116.17亿元,扣除分红后,偿还债务和利息的金额为117.79亿元。新华联文旅似乎已经陷入了借新还旧的尴尬困境。

2020年初,新华联文旅也开始了新一轮的融资借贷。3月2日,新华联文旅拟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3年期疫情防控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10亿元。3月3日,其又将“15华联债”后2年的票面利率由 7.50%上调至 8.50%。业内人士指出,这或是其缺钱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傅军的商业帝国中,新华联文旅并非是唯一“漏雨”的城墙。新华联控股的化工板块核心公司——东岳集团(HK:00189)在产能过剩背的景下,表现也不如意。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东岳集团实现营收60亿,同比降18%;净利润8.37亿,同比降30.65%,也面临着营收和净利润的下滑。

傅军在新华联集团的新年致辞中表示,我们新华联人只要耐心地、坚强地、努力地保持定力,经受住考验,熬过去就赢了。如今看来,傅军想要熬过这场“严冬”并不容易。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新华联控股 傅军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