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百特要改名了!曾财务造假遭顶格处罚,还被外交部点名

中新经纬 2020/05/14
导语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4日电 曾因财务造假而被证监会顶格处罚的*ST百特(雅百特)要改名了!

13日盘后,*ST百特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山东雅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ST雅博”(最终以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登记的名称为准),证券代码不变,仍为“002323”。

来源:*ST百特公告

谈及此次更名的原因,*ST百特表示,本次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变更将清晰地反映公司的注册地址及经营主体,将有利于公司发展和战略布局的实现,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

资料显示,雅百特主营业务包括:金属屋面、墙面围护系统新材料的设计、研发;光伏分布式电站系统的安装调试;光伏分布式电站系统组件的批发(不涉及国营贸易管理商品,涉及配额、许可证的,按国家相关规定申请办理)等。

2015年9月,雅百特以27亿元的估值借壳中联电气登陆A股,并作出业绩承诺:2015年、2016年、2017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2.55亿、3.61亿和4.71亿。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雅百特实现净利润2.71亿元,完成承诺业绩的106%;2016年实现净利润2.58亿元,仅完成承诺业绩的71.53%。

但事实上,雅百特2015年和2016年的这些业绩都是假的。据证监会调查,雅百特于2015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73%,2016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11%。上述财务数据通过雅百特2015年年报、2016年半年报以及2016年三季报公布。

证监会指出,雅百特信息披露违法案是证监会查处的一起性质恶劣的上市公司跨境财务造假案。

此后,雅百特对公司2015年、2016年年度报告进行会计差错更正,调整后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4.44亿元,较调整前的9.26亿元缩水超过一半;调整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9亿元,少了1.9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雅百特的海外项目造假事件还“惊动”了中国外交部。

据雅百特称,公司在巴基斯坦木尔坦市开展的城市快速公交专线项目进展顺利,实现收入超过2亿元,2015年度销售总额21.8%。不仅如此,雅百特还伪造了巴基斯坦政要信函。

在2017年9月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就此事表态称,中国证监会联合巴方有关部门对涉事公司进行调查,未将该公司所出具的有关巴政要的信函作为证据采信,也尚未发现证据证明该公司同巴境内相关公司和个人有任何经济关系及资金往来。

2017年12月15日,证监会向雅百特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雅百特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其中有5位责任人被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2018年7月4日,深交易所向雅百特下发函件,称公司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第二天(2018年7月5日),深交所宣布已正式启动对雅百特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2018年7月6日起,雅百特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雅百特”变更为“*ST百特”。

自2018年7月6日起,雅百特连续录得27个一字跌停,2018年8月14日和15日连续涨停后,2018年8月16日再跌停。2018年8月17日开市起,雅百特继续停牌,期间连续发布了50余份关于公司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提示公告。

但神奇的是,2019年12月2日晚间,雅百特发布公告称,因检察院未对公司提起公诉,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12月4日开市起复牌,同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继续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百特”变更为“ST百特”。也就说,雅百特保住了上市地位。

不过,今年4月30日,雅百特公告称,公司股票自5月6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证券简称由“ST百特”变更为“*ST百特”;股票代码“002323”不变。而原因是雅百特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

二级市场上,自被证监会顶格处罚后,雅百特股价一路走低,截至5月13日收盘仅报2.65元,总市值仅17.96亿元。

编辑: 刘欣颖
关键字: 金科 融创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