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乐视网被终止上市!今日又爆出一大争议,贾跃亭究竟还是不是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导语

5月14日下午,深交所发布了关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网”)终止上市的公告。

实际上,乐视网终止上市早在17天之前就已成定局。当时乐视网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几天前,乐视网实控人贾跃亭的破产重组方案获多数赞成,这意味着贾跃亭破产重组方案已经获得债权人层面的投票通过,即绝大多数债权人的支持和认可。

然而,同样在今天(14日),乐视控股与乐视网却就关于贾跃亭还是不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一事“撕”了起来。

深交所: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

5月14日,深交所发布公告正式宣布乐视网终止上市。

以下为公告原文:

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网”或“公司”) 因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期末净资产(以下简称“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2020年4月27日,乐视网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且财务会计报告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4.1条第(二)(三)(五)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根据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4.1条、第13.4.6条的规定以及本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2020年5月14日,本所决定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

自本所作出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即2020年6月5日)起,乐视网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若乐视网提出复核申请且本所上诉复核委员会作出维持终止上市决定,自本所上诉复核委员会作出维持终止上市决定后的次一交易日起,乐视网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本所对乐视网股票予以摘牌。

本所要求乐视网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退市整理期以及终止上市后续有关工作。

从2010年作为网络视频第一股上市,到2020年退市,乐视网在国内资本市场走过了大起大落的十年。

“尘埃落定了。”一位前乐视员工在听到终止上市的消息后表示。

事实上,乐视网的退市早在其发布2019年年报时就已成定局。

4月27日,乐视网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该年报显示,2019年乐视网营收4.85亿元,较2018年同比减少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2.8亿元,亏损幅度比2018年扩大1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3亿元。截至2019年末,乐视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143亿元。

这份年报交出的数字已经触发了深交所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贾跃亭究竟还是不是乐视网实控人?

在被深交所宣布终止上市的当日,乐视控股发布的一则声明,将乐视网拉入争议的漩涡中。

5月14日上午,乐视控股官方微信“乐视生态”发布消息,称贾跃亭早已不是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

针对这一说法,据上海证券报,乐视网方面今日表示,截至目前,监管部门还是认定贾跃亭是乐视网的实控人。并表示如果接到相关需求,将会配合监管方面进行澄清。上市公司表示,乐视控股的上述言论仅为“单方面言辞”。

根据乐视网2019年年报,贾跃亭目前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不过公司也在年报中提示了实控人可能变更的风险。

图片来源:乐视网2019年年报

2019年年报显示,贾跃亭股权质押存在因无法及时追加担保而被相关机构处置的风险,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根据《公司法》第二百一十六条,实际控制人,是指虽不是公司的股东,但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人。

另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实际控制人指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能够支配、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按照现有情况看,贾跃亭的确已辞去在乐视网的全部职务,并已失去对乐视网董事会的控制。从股权方面,贾跃亭目前23.07%的股权比例也未达到深交所相关规定中的相关情形,从乐视网近几次的股东大会决议情况看,贾跃亭本人对股东大会决议已无重大影响。

那么,上述规定中的第五条或将成为双方纠纷的关键。而从目前上市公司和交易所的态度看,贾跃亭截至目前仍被认定为乐视网实际控制人。

贾跃亭破产获多数赞成

乐视网董事长:将继续向贾跃亭追偿

值得注意的是,5月8日,贾跃亭债务小组透露,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债权人投票获80%以上赞成,全部债务净额为29.6亿美金(约209.41亿元人民币)。

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于2019年10月正式提请,现在只差5月21日在美国加州中区破产法院举行的最终听证会。

但这对乐视网的投资者来说可能没有太多关系。据了解,贾跃亭本次破产重整方案以美国债权人为主,但乐视网的债务范围并非贾跃亭本人,而是贾跃亭控制的包括乐视控股在内的上市公司关联企业。

换言之,贾跃亭本人与其关联方是不同的主体,乐视网的债务恐怕还需等贾跃亭解决美国的债权后,才能有实质进展。

不过,破产重组已纳入了贾跃亭与乐视网的连带债务和共同保证债务。乐视网此前披露与关联方的债务规模为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于12日举办网上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乐视网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刘延峰在说明会上表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股东总数约为28万人。如果公司退市,会退到老三板,在三板市场依然会持续经营,同时继续向相关责任人进行追偿,保护公司股东的利益。

当被投资者问到关于贾跃亭的相关问题时,刘延峰表示:

乐视网公司债务中贾跃亭担保的金额有约90亿元。

截止2019年12月31日,贾跃亭实际控制的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达到约19亿元。即使贾跃亭先生此次个人申请破产成功,其实际控制的企业与公司的债务依然存在。

公司将全力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进行催收。贾跃亭因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事项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公司将继续向其追偿。

编辑: 丁雨馨
关键字: 金科 融创

相关新闻

专栏